即时新闻

雷州历史文化名城迎复兴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58    作者:曾璇、黄余武

    

     等待修复的雷州骑楼老街

     老街里工作的手艺人

     石狗雕刻前要先用粘土塑造模型

     省、市非遗传承人吴其林、陈印葵曾参与修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雷祖祠

  文/羊城晚报记者 曾璇 通讯员 黄余武

  图/羊城晚报记者 曾璇

  徜徉街头,骑楼街市绵长、古祠古塔林立、民俗文化兴盛,广东省唯一一个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哪里?湛江雷州是也!

  在这里,可以看到商周的青铜器、汉朝的石狗、唐代的祠堂、明清的街区,城市传统风貌的街区与古迹,历经千年,依然保存得相当完整。每到节假日,市民游客可以在广场、博物馆欣赏到雷州石狗、雷州风筝节、雷州蒲织技艺、雷州灰塑技艺等技艺,还可以观赏雷州歌比赛、姑娘歌、“蜈蚣舞”等,大量民俗文化展演巡游,丰富着市民的文化生活。

  雷州,原名海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座饱经沧桑的古城,正准备迎接前所未有的“文化复兴”时代。

  

  历史文化名城点亮古今

  众多的文物古迹,独特的雷州文化,迷人的半岛风光,是雷州引以为荣的“名片”。据介绍,雷州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达39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个,市县两级超过150个。

  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党委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就开始着手进行文物、古建的保护、修复工作。1996年,首版《雷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就在政府部门主导下出台,使雷州名城保护与发展建设的各项活动在规划指导下有序开展。“文物保护,规划先行”的意识,在广东20个县级市都是少见的。

  进入新时代,雷州市党委政府更加注重将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雷州市委书记李雄光指出:雷州市的城市扩容提质主要做好“文”字和“海”字文章,打造充满雷州文化气息的新城和充满滨海气息的田园滨海生态新城,展示城市文化特质和人文风尚。雷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新城区的发展既要传承雷州历史文化,又不能完全复制照搬,还需要融入现代文化元素,让古今文化相互交融贯通。

  据介绍,当前雷州市正着手研究开发更加成熟的文物保护旅游路线。当地有关部门希望把雷祖祠、陈昌齐故居、陈瑸廉政史迹博物馆、三元塔公园等文物古迹串珠成链,开发成历史文化旅游路线。

  

  非遗保护力度前所未有

  在雷州市博物馆,记者看到了被喻为“南方兵马俑”的石狗。狗儿们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威武神勇,造型生动拙朴,充满着生命力,看得出不同年代匠人的匠心所在。

  馆长陈锐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雷州现存的古石狗约有2万尊,散布于城乡各地。传承发展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自2002年开始,当地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石狗文物普查、推介宣传等工作。

  老馆长陈志坚从2002年开始向民间征集石狗,最终为博物馆收来1100多尊馆藏石狗文物,最早一尊“狗王”据考证为西汉年间所制。2008年,“石雕·雷州石狗”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雷州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认真开展项目挖掘、申报、保护、宣传展示、人才培训等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雷州石狗、雷剧等文化遗产正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

  据介绍,至2019年,全湛江市共有8个国家级非遗名录,其中,雷州占了3项;而45个省级非遗名录中,雷州有9个。雷州市现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78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1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16人。

  记者采访的非遗传承人都表示:雷州非遗的传承保护工作,进入了春天!

  

  文化+旅游空间广阔

  雷州市中心,有300多座建于明清时期的骑楼,虽然已是墙体斑驳,但连廊拱门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还是异常鲜明。

  记者在一家“符驰戏服店”内,看到老板娘郑姐和伙计正忙着为剧团手工制作戏服头饰。作为国家级非遗的“雷剧”,正是有这样一代代手艺人的支撑,才能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郑姐说,这家店面在此已有16年之久,听说要翻新改建,郑姐和伙计都表示举双手赞成。

  据了解,2018年10月,湛江市与华侨城集团签订全域旅游开发合作协议,雷州的“古骑楼街区提升改造”项目是其中之一。目前,项目相关资料收集核对、骑楼测绘等工作已完成,还将成立项目合作公司大力推进。这只是雷州近年全力推进建设的其中一个重大旅游项目。

  据了解,雷州市将把独具本土特色的雷州文化元素植入新城区建设,加强旧城的保护开发,保持雷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整体性和文脉延续性,同时引进商业运作,建设擎雷书院、修复骑楼街等古街区以及古城景观,打造雷州民俗文化展馆,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

  据介绍,雷州市今年上半年实现旅游接待游客326.2万人次,增长6.74%,旅游总收入29.64亿元,同比增长8.61%。相信紧接而来的国庆黄金周,雷州会进一步成为粤西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见证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其林

  传统技艺复兴 手艺人扬眉吐气

  国庆前,吴其林又一次来到“雷祖祠”,堂前的两尊两米高的石狮,是他1990年间,用了差不多五个月时间一钎一锤手工凿刻出来的,随着“雷祖祠”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复建,这对石狮已栉风沐雨在祠前守护19年。

  看着自己当年的作品,吴其林说:“做梦也想不到,我这样一个靠手艺吃饭的石匠,有朝一日能看到我们雷州流传、崇拜了几千年的石雕‘石狗’成了国家级非遗,我还能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把它们带进千家万户……”

  66岁的吴其林见证了雷州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传统文化的苏醒与流传。更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被传统文化与工艺吸引,“后继无人”的担忧正被“大有可为”的欣喜取代。

  吴其林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政府开始修复三元塔,30出头正当年的他和哥哥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木匠和石匠,“公家”找上门来给工钱,让他们试着复刻三元塔塔基的石刻。“那时就觉得,我们手艺人不再低人一等,可以扬眉吐气了。”

  此后,他参与古建筑修复的工作就拉开了帷幕,他还拉上了十来岁的外甥陈应葵入了行,后来舅俩两分别成为省市级的非遗传承人。

  他们先从修复古建开始,进一步深入学习、传承石雕石狗相关技艺。陈应葵创办了石木雕工厂,带起了20多个徒弟,最年轻的才不过刚20岁。而目前他们的石狗作品有1000多尊,分别展示在湛江和雷州的各大公园景点,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天,在政府和非遗传承人的大力复兴下,曾经作为文物的石狗,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开发出了系列文创产品,伴随笔筒、文具、门神画卷、钥匙扣等,走入了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