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北江明珠倾全力“入珠融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60    作者:陈强

    

     杜步大桥“穿山越岭”

     英西峰林里水道蜿蜒

     清远瑶寨

     五凌光伏电厂

     飞来峡水利枢纽是广东省目前最大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

     舞火麒麟表演激动人心

     清远

  图/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梁喻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北江明珠、清新溢远。

  清远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漂流之乡、中国温泉之城,是一座充满诗情画意的旅游佳地。

  1500多年前,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在这里设置清远郡,从此,中国版图上,就有了一个名叫清远的地方。清远又是一座年轻的城市,1988年建市以来,经济发展迅速,曾于2004年—2010年连续7年GDP增速为全省“七连冠”。可以说,古朴典雅与现代时尚在这里交相辉映。

  清远南接广州,北界湖南,东连韶关,西邻广西,是一个三省通衢的重地,更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区与内陆城市、南融北拓的桥头堡。2012年3月,清远市政府与广州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了“广清一体化”的战略构想。2015年,“广清一体化”上升成为省级战略。 

  去年,广州清远两市联合印发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方案。

  如今,清远以深化广清一体化为抓手,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带动全市区域协调发展。清远以交通互通为先导,完善推进广清交通一体化,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加快打造粤东西北“融湾”先行市。同时,清远积极参与大湾区产业分工,加快各产业集聚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创造+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加速”等合作模式,形成梯级递进的产业布局。

  在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清远被划入“一区”,定位为生态发展区,是粤北重要的生态屏障。清远结合自身优势,一方面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另一方面着力加快“入珠融湾”进程,从而推动南部地区加快融入珠三角、北部地区,实现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这座粤北古城正成为一颗璀璨的北江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