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山创意产业园:

12年汇聚近1200家企业, 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63    作者:陈玉霞、杨广

    

     创意园1号楼改造前的画面

     创意园1号楼现在的实景图

  今年以来,“夜经济”成为舆论热词。在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夜经济”成为国家层面促进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意见》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

  实际上,早在《意见》出台之前,佛山早有一个“夜经济”非常活跃的圈层——佛山创意产业园。该园区打造出的音乐公园,汇聚了音乐节、酒吧、餐吧及街头音乐等业态,成为佛山夜生活里年轻人聚会首选地之一。

  佛山创意产业园成为一个地标,不仅仅因为这里夜经济热闹非凡,更因为这里在12年时间内汇聚了将近1200家企业,并已成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不过,佛山创意产业园绝不仅仅满足于现状,通过打造省级示范步行街、粤菜美食集聚区和音乐产业基地、4A级旅游景区、灯光艺术公园等打造不夜城,正成为他们的全新目标。

  六家旧厂改造而成,

  一个“车水马龙”的园区

  “这些年园区变化真是太大了!”说起对园区的印象,在园区里办公的传媒公司童先生脱口而出。八年前,童先生还处于创业起始阶段,“有一次到创意园见客户,当天中午他就带我去园区里的哗家牛肉吃了一顿火锅,说是全佛山很有名气的一家店。”童先生回忆,那时候创意园已经有比较多餐饮店,但写字楼还有不少是空置的。但正是由于喜欢那里比较方便且很能“满足自己的胃”,于是童先生才考虑把自己刚起步的公司搬进这个创意园。“以前那里几乎可以随意停车,现在是得仔细找停车位,因为园区每天往来的人太多了。”

  从一个相对安静的“美男子”,到现在龙精虎猛的“潮人达人”,佛山创意产业园只用了不到12年的时间。不得不说,这是国内众多创意产业园中的一个奇迹。

  实际上,再早的10多年前,这里还是六家旧厂房。

  2007年,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大幕开启,以陶瓷、家电、铝型材、不锈钢、纺织为主的佛山众多制造行业企业一边加快在佛山的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一边加快在全国的生产布局。在环保的压力和制造业利润微薄的现实面前,创意产业成了佛山迫切发展的目标。也就在这一年,佛山创意产业园应运而生;也就在这一年,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喊出了“打造一个有意思的地方,聚集一群有意思的人,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赚着有意思的钱,过着有意思的生活”的口号,成为园区的发展方向。

  现在走进园区可以看到,不少独栋的厂房保留了原有的工业气息,个性化的主题雕塑及部分简约的空间间隔设计等又增加了园区的艺术气息;热闹的餐饮区与安静的办公区互相独立互不打扰,却又能让进驻企业的员工获得便利的生活环境。

  园区方面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200多家企业、约2.5万人进驻园区办公,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内企业在禅城区2017年纳税近1.8亿元。

  三大功能区形成完整产业链

  全力打造服务业产业链孵化器

  12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与很多创意产业园日渐式微有明显不同,佛山创意产业园日益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很多人说,这里有最好的办公环境,也有最浓的人间烟火气。这种氛围的形成,归根结底还在于该园区的合理定位及运营。

  经过近12年的用心运营,佛山创意产业园目前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意产业园区、三旧改造示范点,被列为2010年广东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佛山目前最大的中小微型企业集聚地。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省食品安全示范街”等60多项称号。

  现阶段,园区并已形成了创业城、教育城、不夜城这三大共生共融的功能分区,通过打造生活性服务业产业链、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和文化创意产业链,使整个园区形成上下完整的产业结构。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成交机会。

  以陶瓷总部、电商、金融等企业为主的创业城,目前聚集了659家企业,占全区总企业的58%。其中陶瓷总部占比20%,金融企业占比14%,电商企业占比13%,科技企业占比10%,创意产品交易占比2%,为市场提供了约2.5万个就业岗位;以会展中心为核心的教育城,打造珠三角规模最大的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已汇聚相关企业367家,占比约30%,该板块带有一个5000平方米的会展中心,每年举办的活动达3500场次,日客流量达千人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进驻该区域的儿童培训、青年培训、成人教育及企业培训等企业多达83家;以餐饮、酒吧、体育、音乐、灯光艺术、生态公园、步行街、4A景区等为一体的不夜城,更早已成为消费者欢乐聚会的首选场所。这里拥有美食一条街、下午茶一条街、宵夜一条街、酒吧一条街、休闲娱乐一条街、购物一条街。在这里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和不夜城解决二三线城市如何留住高端人才和吸引游客的问题,打造“有意思的不夜城”。

  不过,园区并未因此止步。“我们将立足佛山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继续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和运营水平。园区东邻佛山大道、西靠雾岗路、南起季华路、北至江湾路,计划与周边联合打造大家居三创(创意、创新、创业)小镇”。

  (文/陈玉霞 杨广)

  连线

  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

  希望把园区打造成为

  一个能够吸引全国凤凰的巢

  “将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有意思的地方,聚集一群有意思的人,做一些有意思的事,赚有意思的钱,过着有意思的生活是我创园的终极目标。”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说。对于一个已经很成熟的园区,这位掌门人怎么看?未来还有什么规划?

  问:佛山有不少与创意产业园定位相似的园区,你认为创意产业园的竞争优势在哪?

  答:区别在于,我们是在筑巢引凤。从建园之时,我就一直希望把园区打造成为一个能够吸引全国凤凰的巢。

  问:现在的创意产业园跟你想象中要打造的园区还有什么差距吗?如果有,打算如何填补这些差距?

  答:现在园区里还没有形成以大家居产业为核心的创新创意创业产业链以及平台,停车位不足导致园区内的工作还不够便利,文化产业不够强以及创新创业氛围尚不足。为此园区将继续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和运营水平,同时计划与周边联合打造大家居三创小镇(创意、创新、创业)。

  问:目前佛山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如何让创意产业园成为佛山文化创意的聚集地?

  答:我认为,创意产业的最大创意在于生活的创意、产业的创意。具体到创意产业园,就应该大力推进大家居产业的文化,发展美食文化产业,打造陶文化、功夫文化等产业的展示、交易平台。创意产业园一直坚持走“产业+文化”的发展路径,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教育、设计、美食、家居等产业文化集聚。未来园区还将继续围绕以上方面,完善文化产业链,吸引更多企业进驻。

  数读创意产业园

  ●创意产业园占地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园区共进驻企业1167家,就业人数约为2.5万人,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企业976家,占比为79%,生活性服务业企业82家,占比为7%,文化创意类企业141家,占比14%。园区内日均人流超4万次。

  ●创意产业园内有5000平方米的演艺中心,日均客流量达到1000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入园企业在禅城区纳税近1.8亿元,且每年递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