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将优化过街设施,解决上梯累、下雨淋、照明暗、景不靓等问题

人行天桥或三年内 逐步加装电梯雨棚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4G    作者:曹雅芳、曾璇

    

  羊城晚报讯 实习生曹雅芳、记者曾璇报道:日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在答复广东省政协委员提案、与委员座谈时透露,广州有望三年内逐步为天桥装电梯、加雨棚。据了解,有关方面已编制了《广州市人行天桥和人行隧道布局规划调整及优化提升方案》,审定后将分步骤、分区域,按轻重缓急程度,对广州市内的天桥和隧道进行精细化提升。

  委员提案过街设施不完善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曾德明等提出了《关于完善广州市过街隧道(人行天桥)设施的提案》。曾德明委员说,现在广州过街隧道、人行天桥等设施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有的天桥口相互距离太远,市民走过去费时费力;有的天桥隧道虽然安装电梯,却有上无下,更多的只有步梯,令有需要的市民望隧(桥)兴叹;此外,广州雨季和炎热时间长,相当部分天桥没有雨棚,市民饱受雨淋和日晒之苦,老弱病残市民出行更是难上难。

  委员认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紧扣高标准。委员建议,可以先摸底,再按先后缓急和重点地段,优先安排主干道上人流量大的人行隧道、天桥,逐步安装扶手或垂直电梯,同时,在人行天桥加装遮雨(阳)棚等。

  有关部门已编制优化方案

  在近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答复:委员提出的建议,与广州目前正在推进的人行天桥、隧道优化提升项目建设理念一致。但受制于设施现状条件和财力承担情况,城市公共设施服务质量方面仍与市民期待有一定差距。

  据介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今年已牵头对全市的天桥和隧道的分布、现状等进行了详细摸查。截至2019年4月,广州市有过街设施总计约450座,确实存在“设施缺、路不便、上梯累、下雨淋、照明暗、景不靓”等问题。针对此问题,有关部门已编制“优化提升方案”与“优化提升方案手册”,将着力完善既有人行天桥(隧道)无障碍设施。同时,对医院、学校、老人院以及人流密集点等热点片区周边重点研究,对条件适宜加装电梯(雨棚)的过街设施,优先考虑并在三年内逐步实施。相关部分负责人表示:“现有一批旧隧道、天桥正在革新,比如BRP沿线23座天桥已逐步安装遮雨(阳)棚。”

  建议列具体推进时间表

  曾德明委员说,优化方案“目前停留在纸上”,怎么成为现实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他希望能列出具体的方案推进时间表。有委员建议,对优化方案做出估算,争取纳入明年的财政预算支出,提交给市人大会议审议。

  韩学智委员建议,多修建过街隧道,取代影响景观的天桥,可以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到广州天桥隧道优化建设中来。

  来自建筑界的郑龙桂委员则从隧道的抽排水、天桥抗台风建设等角度提出了良性建议。

  另外,曾德明表示,现在广州市地铁口也并不是每一个出口都有扶梯或直升电梯,如短时间内无法完善,可先在地铁出口标示好有无障碍通道,指引老弱病残等群体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