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海关端菜”提供指引 “企业点菜”省心省力

广州海关助力中小企业加快走向国际市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4G    作者:马汉青、关悦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通讯员 关悦

  指导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应对国际市场风险能力,推广关税保证保险让中小企业实现通关更快成本更低,培育AEO认证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提升通关效率……近日,记者了解到,广州海关通过推进“海关进企业”服务,为中小企业解疑释惑、提供指引,将“海关端菜”与“企业点菜”有机结合起来,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走向国际市场。

  指导帮扶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要走向国际市场,受制于自身规模、技术力量等制约,往往对有关国际标准,法律法规、市场等缺乏了解。海关的专业化支持与指导,能为这类企业解决不少大问题。

  广东河源有丰富的竹木草资源,竹木草制品出口企业以生产木家具、木相框、圣诞树松果等为主。目前,河源市共有21家该类注册企业,大部分是农民在村里办的微型企业。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一方面加强对国外相关技术性法规及贸易争端案例的搜集整理,帮助企业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并专门成立竹木草制品出口技术指导小组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帮扶;另一方面,指导企业完善以有害生物控制和溯源管理等为核心的质量监控体系,使企业更具竞争力。今年1月至8月,河源市竹木草制品出口2705批,同比去年增长39.72%,金额6147.8万美元,同比去年增长42.53%。

  推广关税保证保险

  企业无需缴纳保证金,也无需向银行申请保函,凭借保单就可享受进出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广州海关积极推广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措施便利企业通关,关税保证保险是这一改革中的重要创新,也是对中小企业特别利好的一项。今年前8月,广州海关共接收关税保证保险1343份,保险金额达96.55亿元。

  “感觉关税保证保险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以往需要缴清税款或提供担保,货物才能被放行;现在手续简便、通关更快、成本更低,省时省力省心。”受惠的韶关市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英文缩写,AEO制度主要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认证企业可获通关便利。目前,广州海关正加大对相关中小企业AEO认证的培育力度。

  佛山华辉电源线材有限公司近日在海关指导下,获得了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公司总经理黄立敏说:“AEO让我们获得韩国、新加坡、欧盟等国家(地区)贸易互认优惠,免去当地海关的重复现场查验,使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