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羞 愧(外二则)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13    作者:且庵

    

  □且庵

  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这是一定的。据国外心理学家新近的研究分析结果,对人体最有伤害的情绪并不是愤怒和悲伤,在所有坏情绪中排第一的,会严重摧残身心健康的,竟然是羞愧。而在有益身心的好情绪中,排在第一的竟也不是爱或喜悦,却是平和。

  这个研究结果比较出乎我们的意外,也叫我们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忧的是世上能平和的人很少,喜的是世上知羞愧的人更少。

  俳优

  前些日子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是媒体对南京一位著名作家的采访,其中作家有一句话说得明白干脆:“对我来说,写作是为我的读者服务的。”

  这几天正在翻《近思录》,正好翻到程颐的一句:“今为文者,专务章句,悦人耳目,既务悦人,非俳优而何?”这俳优是观众想看什么他就演什么,要悦观众的耳目,要讨观众的喜欢,他的表演就是为观众服务。

  什么横溢

  在报上看到陈平原先生的一篇文章,文中说,当年他考上北大中文系的第一届博士生,来呈送论文,他的导师王瑶先生看罢论文给了两句评语,第一句是“才华横溢”,第二句是“有才华是好的,横溢就可惜了”。陈平原说,他“惊出一身汗”。

  “才华横溢”固然是好,而世上“横溢”的又未必都是“才华”,马桶堵了也会“横溢”。比如我们看如今报刊上的种种美文,一味“以情感人”,一味“富有哲理”,看罢就总不免要有点怀疑,那“横溢”的也不知道是些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