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脸 色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13    作者:流沙

    

  □流沙

  一个人每天看自己的脸的时间不会很长,它发生在早晨、晚间的卫生间或有镜子的地方,而且往往是“惊鸿一瞥”,即便是爱美的女子也不会太长。按照一个人生命周期八十年来计算,据说我们看自己的脸的时间不足五百个小时。     

  自己的脸看得少,而别人的脸看得多,就会造成一个问题:总是发现别人的缺陷,而对自己的脸关照不多。

  最佩服两类人:第一类是爱美的女人,她们对自己的脸十分苛刻,什么美容药膏都敢往脸上涂,什么折磨人的方法都敢尝试,甚至不惜动手术抽脂瘦脸,爱美的女人称得上是“舍己为人”的人。第二类是修炼内心的人,脸色往往是需要内心来滋养的,一个内心强大,灵魂平静的人,他们的脸色一般不会太坏。

  我有一位朋友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担任营销副总,工作压力非常大。有一次我到他的办公室,发现他阴着脸,正在训斥一位员工。见我到来,他示意我在休息间坐一会儿,但听到他仍然没有停止训斥。

  后来,我从他的办公室出来,经过一个大开间办公室,听到几位员工正在讨论他们的上司。一位说:“他一天到晚阴着脸,真是难看死了。”另一位则说:“每天我看到他那阴沉的脸色,一天的好心情也没有了。”

  我哑然失笑。不知道我那朋友如果听到这样的评论,该做何种感想。

  朋友的太太是我校友,记得有次聚会他太太说,他以前不是这样的,自从当上领导之后,性情发生了变化,容易动怒,经常计较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每天下班回家,也没有一个好脸色,一看到他,心里就堵得慌。当然,她也知道丈夫变成这样是因为工作压力大,但他不知道如何调适,而是放逐自己的坏情绪,然后又把这种坏情绪传染给了别人。

  席间的几位好友都在劝慰朋友的妻子。

  我想起一个故事。林肯当美国总统的时候,有人举荐一个人担任政府教育官员,他的资历和学识都不错。林肯要求见见他,见面后,林肯当即认为他不能担任教育官员。

  举荐者十分奇怪,只不过见了一面,怎么就下了这样一个结论。后来,林肯对他说:“一个人活到了40岁,就应该对自己的脸负责。”推荐者依然不解,林肯说:“一个人的素养、品德、气质都会刻在脸上。而他让我感到非常不舒服。”

  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总是清清楚楚地写在脸上。一张阳光的脸,总会打动很多人。一张脸的美丑,我们无法选择,但是一张脸是否阳光,却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