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漫话漫画

一代之『黑话』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2    作者:小强

    

  文/小强 图/春鸣

  以一句话外加几个英文字母形式的弹幕在视频网站中渐有异军突起之势,短短的一句弹幕甚至可以赢得上百个点赞。“nss、xswl、pyq、cx、zqsg、走花路、糊了、基操勿6、连睡、扩列、nbcs……”这些让大多数人摸不着头脑的“摩斯密码”,实则是00后自成一派的语言体系,并被戏称为00后的“黑话”——目的也很简单,阻止另一批人破译,特别是他们的父辈,从而进行“精准社交”。(10月8日《半月谈》)

  王国维说:“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网络“黑话”,虽谈不上文学,但也起码是一套表意符号,属于文化范畴。在代际区分越来越频密的网络,黑话也呈现出越来越快速的迭代,“一代有一代之黑话”。网络交际初兴时代,“偶”“表”“3Q”“我对你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等表述让外人摸不着头脑,使用者却会因这种站上潮头的调调沾沾自喜;但过不了几年,初代网络达人就开始对80后、90后的火星文目瞪口呆。而如今,曾经先锋的火星文的熟练运用者,又被更加新锐的00后“摩斯密码”隔离在密室之外踮起脚尖往里面探望揣测……

  “黑话”或许更多的是某种趣味的自我标识,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趣味,有时,圈中人哪怕不用“黑话”,说得明白如话,外人也往往只得言筌,未晓余音。多元时代,对各种亚文化现象,不必大惊小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