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街谈巷议

“宠游客”获狂赞背后的呼与应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2    作者:范子军

    

  “国庆假日期间,渝中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来福士、大剧院、长嘉汇等旅游景点,人员密集,请本市市民错峰出行,为市外游客提供游览方便,展示重庆市民良好形象!”10月2日,重庆市公安局发布了一条短信。这则“温馨提示”,立即在网友中引发热议,成为“现象级”话题。(10月8日重庆晨报)

  要看洪崖洞,给你封一座桥;要看轻轨穿楼,给你修观景台;怕火锅辣,给你清汤、微辣和鸳鸯锅……重庆“宠游客”短信不仅得到市民热烈响应,而且在网络上激起巨大的舆情反响,不少网友被“暖到哭”的同时,纷纷点赞“重庆是我见过最欢迎游客的城市!”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走一走、看一看、做一次实地体验。江苏扬州开放机关食堂给游客提供就餐方便、浙江衢州开放市委大院供游客免费停车,同样引来网友们好评如潮。

  重庆等地实力“宠游客”,所表现出的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确实值得给一个大大的“赞”,也有网友表示“宠游客”实际上就是“宠自己”,发展旅游经济就要有这样的智慧和作为,努力为游客方便出行、舒适出行、满意出行创造条件,而网友狂热点赞背后的呼与应或更具审视价值和启示意义。

  提醒市民错峰出行“让景于客”,某种意义上说,相关部门不过是做了“分内事”,何以强烈地触动了广大网友的神经?开放公共场所方便游客,原本也是人性化关怀的应有作为,何以令大家感到“受宠若惊”?究其原因或更在于,不少网友觉得那是“别人家的城市”“别人家的机关”“别人家的景区”,换言之,无异于呼吁更多城市、更多部门、更多景点效仿而行,把服务做得更周到、更细致、更贴心,重庆、扬州等地“宠游客”之举无疑给其他地方提了个醒、做出了榜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是当下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共同的追求、普遍的承诺。人从众、停车难、就餐难等是假日旅游常见的景观,吐槽、调侃、抱怨正是民意诉求的表达,尽管目前或许不可能完全破解这些难题,但如何力所能及地加以缓和、纾解,显然考验着有关各方的应对智慧和能力。短信提示本地市民错峰出行也好,开放机关食堂、政府大院也罢,或只是应对预案之一,却告诉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利益,正视群众的现实诉求,服务升级依旧可以大有可为、有更多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诸如开放机关食堂、停车场及窗口单位厕所等便民举措,早前媒体、网络时有报道,也无不收获舆论赞赏和公共好评。今年国庆期间“宠游客”引发的舆情波澜无疑也提示我们,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利用成常态,城市公共服务政策红利可持续,尚须有关方面再努力、再给力。 

  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