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年拥堵276天, 华快拥堵黑点升级改造提上日程

石门堂山隧道拟拓宽增设匝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5    作者:赵燕华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华快拥堵黑点石门堂山隧道的改造终于提上日程!近日,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至春岗立交段增设出入口匝道工程勘察设计开始招标,将新建两条上下华快的匝道;与此同时,华南快速干线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此前已经展开了招标工作。这意味着,石门堂山隧道成华南快速交通瓶颈的日子即将成为历史。

  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位于华南快速路太和互通与春岗互通之间,为双向四车道的连拱隧道,隧道全长623米。由于华快和京港澳高速均为双向6车道,但石门堂山隧道仅为双向4车道,只要车流量稍大就容易发生拥堵。

  本次招标中公布的《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至春岗立交段增设出入口匝道工程建设方案》中透露,根据近4年的交通流量数据分析,石门堂山隧道北行方向全年拥堵天数已从2015年的121天增加到2017年的276天;南行方向全年拥堵天数已从2015年的91天增加到2017年的238天。

  为此,交通部门拟对石门堂山隧道进行扩建,拟在旧路西侧新建隧道,项目改造长度为2037.868米,其中引道(含引桥)长1.338公里,隧道长70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采用单向四车道,原有隧道调整为南往北方向单向四车道,新旧隧道间距约35米。

  除了石门堂山隧道最拥堵外,龙洞至春岗立交段也经常出现拥堵。为解决龙洞片区快速出行问题,拟在华快石门堂山隧道至春岗立交路段增设出入口以使该片区车辆能快速上下华快,拟在华快金鸡 1 号桥与华快金鸡 2 号桥段两侧新建两条上下华快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