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席评论

决不允许“网红进入驾驶舱”的闹剧重演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5日        版次:A10G    栏目:时评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针对“一名乘客进入桂林航空飞机驾驶舱”一事,桂林航空4日在官方微博发布事件说明称,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11月4日人民网)

  网传图片中,一名年轻女性在与民用客机驾驶舱高度疑似的环境中,十分开心地摆出“V”形手势自拍,面前的小桌板上还有3个喝茶用的茶具,原微博中还配有“超级感谢机长,实在是太开心了”的文字。殊不知她的超级开心引来广大网友的胆战心惊。

  航空飞行属于精密要求的特殊运输,万米高空中有着诸多禁忌,仪表密布、空间狭小的驾驶舱更是“外人莫入”。 我国《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121.545条明确规定了仅有机组成员、局方监察员等6类人员才被允许进入驾驶舱,乘客是不允许进入驾驶舱的。其实,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航空界都严格规定了,无论飞机是在地面还是飞行中,乘客甚至客舱乘务员都不能随意进入驾驶舱。

  然而,这位机长不仅允许女乘客随意进入并拍照,还让其坐在驾驶位上拍照,后在微博上炫耀,不难看出这位机长为博红颜一笑,全然忘记了严格的制度要求及航空飞行的危险性,将全机乘客的生命安全当儿戏,违反了规章制度,丧失了职业道德,造成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被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实属当然。而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因私废公,没有及时制止其荒谬行为,也违反了相关规定,被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一点也不冤。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直到近日才被网友举报引发关注,时隔这么长时间才依规处理,说明桂林航空存在严重管理疏漏。人们有理由追问:为什么此类不当行为没有被及时发现?乘客进入驾驶舱是否仅此一例?如果不是该“网红”微博炫耀“自我爆料”,是否“进了也就进了”,无人发现,自得其乐?此次事件隐隐释放出的危险信号还得深层探究。

  此外,2018年7月,东海航空一机长擅自允许其妻子先后三次进入驾驶舱,被民航中南局查实后给予行政罚款处罚,该机长及副驾驶、乘务组等后来也被东海航空处以停飞半年、取消教员资质、罚款等严厉处罚。可见“让乘客随意进驾驶舱”并非孤例,部分飞行人员漠视飞行安全,缺乏职业规范与专业要求,任性而为,管理部门监管不力,麻痹大意,必须予以强力纠正。

  “网红进入驾驶舱”是一幕闹剧,严格处罚的结果再次验证了“不作死就不会死”的灵验性及准确性,也凸显了航空规则的严肃性。倘若轻纵放任,闹剧恐将变成飞行悲剧——1994年3月23日凌晨,俄罗斯航空593号班机失事坠毁,机上75名机员及乘客全部罹难。主要原因便是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并操作飞机导致飞机失控——航空飞行容不得丝毫侥幸随意,严重空难已经残酷证明了这一点。

  飞行员也好,乘客也罢,都要将航空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对于任何有可能威胁航空安全的行为均应坚持“零容忍”,保持对法律法规与生命安全的高度敬畏。航空公司及监管部门要以此为戒,严厉追责,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全体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及规章意识,加强树立严谨的安全运行工作作风,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