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武大靖夺新赛季首冠

短道速滑世界杯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5日        版次:A10G    栏目:体育    作者:苏荇

     武大靖(左)在决赛中 新华社发

  奥运冠军武大靖昨天收获新赛季首枚金牌——在2019-2020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男子500米第二次决赛中,以39秒702为中国队夺得本站比赛首金。

  武大靖夺得平昌奥运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并在2018-2019赛季三次打破男子500米短道速滑世界纪录。新赛季,他以全新姿态重新出发。盐湖城站是武大靖首次在王濛带队下出征,王濛为新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虽然由过去的恩师李琰换成昔日队友王濛带队,但武大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中国短道队的阵容经过队内直通赛选拔出来。在直通赛三个奥运单项的争夺中,武大靖先后夺得男子500米、男子1000米和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冠军,在最终的全能积分榜上排名第二。王濛透露,武大靖此前因腿部被冰刀划伤做了一个小手术,原本队内开绿灯,让他免赛资格赛直通决赛;但武大靖拒绝队里的好意,执意从资格赛打起。

  武大靖不想错过每一次比赛的练兵机会,希望用直通赛来调整状态和心态;而直通赛的激烈竞争,也让他有充分的热身和锻炼。王濛在直通赛后曾说:“大靖在直通赛一直在被动的情况下比赛,在他高水平职业生涯中很少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对他来说是最好的历练。”

  盐湖城堪称武大靖的福地,去年曾在这里两破世界纪录。但在第一次500米决赛中,武大靖受到了冲击——不敌韩国选手黄大宪、俄罗斯选手维克多·安和匈牙利选手刘少昂,无缘登上领奖台。好在本站比赛设有两次男子500米决赛,昨天在第二次决赛中,武大靖在内道出发,起跑就抢在所有选手的前面,在直道速度和过弯线路上都保持很高的水准。他的体力分配合理,完美的滑行路线没给身后的对手任何超越机会,全程领滑,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比较两次500米决赛,武大靖39秒702的成绩明显好于第一次决赛黄大宪39秒729的夺冠成绩,显示出这位奥运冠军的强大实力。

  赛后,武大靖表示:“新的赛季,新的开始,只要我站在赛场上,我就会全力以赴、拼尽全力完成比赛,什么事都阻挡不了我对胜利的渴望,中国加油!”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