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告诉你什么是好博物馆:

走进去流连忘返 回去后还想再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7G    栏目: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    作者:徐振天、刘云

    

  11月5日,作为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的主题论坛之一,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在广州市图书馆举行。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在论坛演讲中金句频出,向观众生动解读“如何让故宫文物活起来”。

  什么是好的博物馆?对这个问题,单霁翔有自己的看法:“包容更多的文化理念,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们在休闲的时候愿意走进去,走进去之后流连忘返,回家后还想再来的博物馆,这就是好的博物馆。”

  本版图片/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刘云

  谈文物修复 文物“活”了才会光彩照人

  看好故宫的门是个技术活儿,回顾自己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七年时间,单霁翔对古建筑和文物修复的感悟颇深。

  “紫禁城中面积最大的一栋古建筑,以前是一个大库房,里面保存着39万件文物,但它们进不了故宫博物院。”回忆起故宫改造的那些事儿,故宫的“看门人”对文物堆积在库房里“吃灰”扼腕叹息。

  过去几十年,还有两尊北齐菩萨一直在故宫的墙根底上站着。“那时候,我每次经过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风餐露宿下,咱们的菩萨脸色不好,表情也不好。我们把它们进行了修复和展示,今天,它们的脸色表情都好了。”

  在单霁翔担任院长的七年间,故宫的开放区域从30%扩大到80%,大量过去竖着“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牌子的地方,今天变成了展区、展馆、展场。单霁翔说:“当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它们是没有尊严的,它们是蓬头垢面的。只有当它们得到呵护、得到展示,它们才会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谈品牌运营 营销的钱花在下一代身上

  故宫开放再多的区域,每年也只能迎接一千多万游客,要想达到亿万级的曝光量应该怎么做呢?文物被修复和展出了,又如何打响招牌,让这些文化藏品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让它们被更多的人所知呢?单霁翔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网络平台,故宫有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App、淘宝店、游戏甚至是纪录片。

  此外故宫还参加了《国家宝藏》综艺节目,系列数字作品《上新了·故宫》《故宫新事》也在不断推出,持续扩大文化影响力。

  除了做好网络形象宣传,故宫还积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文创产品中。故宫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截至2018年底,故宫的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一万种。

  “所得的收入除了用于学术研究外,都用到了学校、社区的教育中,我们的教育活动免费面向孩子,把营销费用用在下一代身上是最值得的!”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一职之后,单霁翔被聘任为故宫学院院长。这是一所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也是国内首家以博物馆办学模式成立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