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五地教育名家齐聚广东

共论“打造思维课堂”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16    栏目:教育·普教通    作者:蒋隽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报道:如何打造思维课堂?日前,第三季第二场“凤城山长讲坛”在佛山顺德演艺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广州、深圳、中山、佛山顺德大良五地的教育专家、一线校长、名教师以及400多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员代表共论“夯实核心基础,打造思维课堂”。

  佛山市顺德区本原小学校长肖荣华认为,打造思维课堂,作为校长必须引领教师开展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首先是一场“心灵的革命”:教师乐意转变为学生乐意;其次是一场“角色的革命”:教师教转变到学生学;再次是一场“对话的革命”:学生倾听转变为教师倾听。肖荣华校长提出的三个观点为如何做好“课堂革命”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来自广州市天河区侨乐小学的陈丽霞校长认为,打造思维课堂要有“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灵活度,有创新度,还要有交互度和热度。“我们依据‘六度’,借助五星评价的方式,重在导向,培养学生的思维。”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学校发展与领导科学系主任童宏保博士认为,“核心基础”是奠定学生个体健康成长与终身发展所必需的内涵知识、能力、素养的基础性元素,包括三个部分:核心知识、核心素养、核心能力。“思维课堂”作为实现核心基础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改革阵地,包括“思维准备、思维发展、和思维应用”三个方面,“核心基础需要净化知识、沉淀素养、践行能力。要打造让学生从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发展的动脑筋的课堂,那么老师要在课堂进行有效的提问,要明确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并且要掌握提问技术和激发学生提问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