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韵国风恰少年

中小学生玩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16    栏目:教育·普教通    作者:蒋隽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摄影报道:近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粤韵国风恰少年”2019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校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来自广州市的中小学校和大湾区城市群的香港、佛山、肇庆、东莞、惠州、江门、中山的教育部门推荐节目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

  展演分为“传承”、“传播”、“发扬”三个篇章,通过舞蹈、粤剧、民乐、武术、舞狮等艺术形式和名家访谈的方式,将“探索”、“传承”、“传播”、“创新”、“奉献”等意韵贯穿整台节目,并特邀著名箫笛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伍国忠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广东醒狮传承人龚桂冬等名家与学生同台演出,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岭南传统文化盛宴。

  除了传统节目外,还呈现了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新作品。其中《少年辛弃疾》是由国家一级编导莫非老师创作的粤剧新作。该剧通过戏剧艺术呈现,通过鲜活的英雄人物的刻画讲述了中华英雄儿女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有助于提升儿童青少年的爱国自豪感和审美素养。

  本次展示活动旨在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教育交流,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小学校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成果,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提高青少年美育素养。

  近年来,广州市建立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经费补助机制,科学布局一批岭南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其中,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0所,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3所,广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12所,粤剧特色(扶持)学校45所,学校民乐特色(扶持)学校27所,武术传统项目学校17所。通过布点,以点带面,带动广州学校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