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十一”在即 请记住这些防骗小技巧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9    栏目:今日·广州    作者:付怡、谭铮、柳卓楠、李柰、张毅涛

     “双十一”网购类诈骗防诈宝典 制图:曾嘉琪

    

  一年一度“双十一”即将开战,相信大家都已经做好了“剁手”的准备。但是,别忘了,骗子也瞅准了这个时机蠢蠢欲动,利用网购高峰对广大市民进行诈骗。近期,针对4种多发的网购类诈骗,广州市反诈中心发布防骗提醒。

  4种骗法需提防

  1、网购交易诈骗:跳出原有交易平台,私下加微信、QQ进行交易。等事主交钱后骗子就会将其拉黑,或收钱后拒不发货。有的就算收到了货,但货不对板却也投诉无门。

  2、冒充“网店客服”诈骗:网购后接到自称“网店客服”的电话,被告知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比如“甲醛超标”“会导致过敏”等,或者说商品缺货。骗子会要求事主配合办理“退款”“理赔”,私下加QQ、微信指引操作。

  3、冒充“快递客服”诈骗:网购后还未收到货时,接到自称“快递公司”的电话,告知“快递件丢失”或“包裹破损”,主动要求为当事人办理“理赔”“退款”,私下加QQ、微信指引操作。

  4、冒充“电商平台客服” 诈骗:自称“电商平台客服”来电告知:由于系统误操作,误将当事人设置为“批发客户”“全国代理商”“××会员”等,会定期扣费。要求当事人配合解除身份绑定以免扣费,私下加QQ、微信指引操作。

  反诈中心提醒:这类诈骗的共同特征是,骗子会要求事主私下加QQ、微信,再经过一系列操作指引,将事主的钱骗走。

  请扫码观看

  防诈骗视频

  “双十一”防骗提醒

  1、网络购物需选择正规交易平台,切勿跳出原有平台进行交易。

  2、凡是自称“网店”“电商平台”“快递” 等客服,来电要求配合“退款”“理赔”“解除身份绑定”等操作,要求加QQ、微信指引操作的,都是诈骗!

  如有疑问,请拨打110咨询求助。

  (付怡 谭铮 柳卓楠 李柰 张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