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后山突然滚落3块巨石

一巨石自重70多吨砸坏房屋

黄埔区持续跟进隐患处置一年多,先后投入600多人次进行整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9    栏目:今日·广州    作者:梁怿韬、范敏玲、钟飞兴

     保利林语山庄受灾楼架空层后侧已建起7米高、3米宽沙包防护墙

     大石砸坏住宅楼(去年发生)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范敏玲、钟飞兴摄影报道:去年6月8日,因台风“艾云尼”袭击、带来强对流天气,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开创大道北的保利林语山庄林荟街6号、8号楼的后山突然滚落大石,砸坏小区一栋住宅楼。5日,记者从黄埔区获悉,该区在巨石滚落意外发生后一年多,持续对落石隐患和受损房屋进行治理,与落石相关的隐患目前已获得有效治理。

  据了解,意外发生时,有3块巨型石块在强对流天气下从保利林语山庄小区后山滚落。其中最具破坏力的一块巨石达3米多高,自重70多吨。巨石滚落期间不仅破坏了林荟街6号楼的挡石墙和防护网,还把6号楼首层架空层承重墙撞垮。除这块最具破坏力的巨石外,另一块自重8吨多的巨石,亦对6号楼主体结构造成撞击破坏。所幸意外发生时6号楼架空层没有人员滞留,无人员伤亡。

  记者从黄埔区获悉,从事发当天起,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开展小区后山应急排险,相关单位与业主展开了首轮灾后善后商讨。今年1月19日,黄埔区邀请殷跃平教授等9名参加过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处理的国家、省内顶尖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先后开展了两场专家咨询论证会,对地质灾害勘查报告和治理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完善永久治理设计方案,严格把控设计、施工、监理各环节的质量,消除即时隐患。上述方案设计了三重治理防护网:对于浅层滑坡,清除滑坡体,并分级修坡,安装抗滑桩和预应力锚索;对于孤石、危岩体进行清理,同时加封SNS柔性防护网,并注浆、锚杆(索)格构梁;对于岩质边坡,清除表面杂物,加封SNS柔性主动防护网以及随机锚杆。

  目前,地质灾害治理和受损房屋修复正在实施中,一排7米高、宽约3米的沙包防护墙,堆放在受灾楼架空层后侧,后山坡面也已安装了防护网。黄埔区通报称,在林语山庄地质灾害善后矛盾化解过程中,该区先后投入人力600多人次,组织各种协调会、沟通会50余场,帮助受灾居民解决了30多起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