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发布最新文化发展报告

年人均文化消费涨了200多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6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黄宙辉、粟华英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粟华英报道:11月6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发布了《广州蓝皮书: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报告显示,广州农村、城镇居民2018年的人均文化消费分别为5652元、2022元,同比上涨247元、205元。

  蓝皮书中的《2018年广州市文化消费的现状分析及对策》课题指出,2018年,广州的文化消费“稳中放缓”,全国排名前列却后劲不足。2018年,广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文化消费分别为5652元、2022元,同比上涨247元、205元,分别增长4.7%和11%。人均文化消费水平仍处在全国前列,但其优势在逐渐减弱。2017年,广州同期人均文化消费5405元,占人均消费性支出13.3%,位居四大一线城市首位,但增幅以4.7%排在北上深之后。

  蓝皮书指出,当前广州的文化消费存在不少问题,建议强化文化产品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借鉴吸收其他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成功经验;坚持创新导向,对文化供给侧进行全方位创新等。其中,在提升广州农村地区的文化消费水平方面,建议继续大力支持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和扩大农村地区的文化惠民活动,鼓励文化产业、文化企业向农村地区进军,以城带乡,持续帮扶农村地区的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