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昨正式通车

可四通“八”达走粤西,基本实现设计时速120公里的通车状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7    栏目:要闻·生活    作者:王丹阳、粤交集宣、岳路建

     11月7日上午11点,佛开南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摄影报道:历时2年半的佛开高速佛开南改扩建项目,11月7日上午正式通车。作为穿越粤西,区域内连接5条高速干线的交通大动脉,改造后的佛开南段由四车道变八车道,时速由改造时的60公里变为120公里,将节省出行时间,珠三角自驾粤西将变畅快。

  在佛开高速平连互通以南段现场,崭新光洁的路标标线向远处的山脉延伸,宽阔平整的八车道沥青路面上车来车往。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面更宽敞,行驶舒服,再也不用烦恼走走停停。”经常来往于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车主许先生说。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总工程师张荣利表示,改扩建后的路段基本可以实现设计时速120公里的通车状态,将有效缓解沿线交通压力。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内,全长33.264公里,起点连接佛开高速公路已扩建完成的谢边至三堡段,终点与正在扩建施工的开阳高速公路水口立交相接,为4车道扩8车道的改扩建工程。

  佛开高速公路也是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走廊,区域内交叉连接了江肇高速公路、广中江高速公路、江鹤高速公路、江罗高速公路、新台高速公路五条交通干线。

  随着经济发展,佛开高速交通量急剧增加,日均车流量达到6万标准车以上,节假日高峰期甚至高达13万车次,远超当初设计车流量。正是在此背景下,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于2017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在正式通车后,负责运营的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佛开分公司总经理骆保国感受最深的就是路变宽,行更顺。他记得2012年这段路在节假日高峰时,最长曾有20公里多的车龙。

  “正式通车后,由于车道加宽,通行时间缩短,将会吸引周边绕道车流汇入,特别在节假日期间车流量将会有所增加。”骆保国预计今年元旦假期,佛开高速除连接开阳高速的水口段由于车道变窄可能有小部分回流车辆,其他路段将比较通畅。

  车道“由四变八”,通行费也会小幅增加。骆保国介绍,按照省内相关规定,在佛开南改扩建行驶的小客车,将从11月8日零时起改变收费,从原先的0.45元/公里变为0.6元/公里。估算下来,行驶33公里,比原来多了5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