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凉茶首个国际标准发布

凉茶英文名叫“Liangcha”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7    栏目:要闻·生活    作者: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中国凉茶终于有了国际标准!11月7日,在广州举办的2019《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广药集团正式发布了王老吉《凉茶饮料国际标准》、白云山汉方《灵芝孢子油国际商务标准》两大国际标准,开启凉茶的标准化时代。

  随着中医药的国际化传播,凉茶出口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然而,由于凉茶原料——中草药的特殊性,此前,凉茶饮料在世界范围内仍然缺失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无疑制约了行业发展。

  2013年起,凉茶龙头企业王老吉着手启动凉茶国际标准研究,联合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认证机构瑞士SGS,国际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及数十个国家与地区的凉茶生产和贸易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开展,采纳了世界各国的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结合中医药文化特点不断进行验证和专家论证,最终形成的国际标准获得一百多位世界各地世中联理事投票通过,成为凉茶行业在国际上发布的首个技术标准。

  据悉,这个国际标准首次对凉茶进行明确的中英文定义,并以汉语拼音“Liangcha”作为其英文翻译,对中国凉茶走向国际舞台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将极大推动整个凉茶饮料行业发展和国际化进程。

  SGS认证机构的杨璐芳博士指出,该标准结合了感官、理化、添加剂等多个技术指标,考虑了原辅料使用、生产工艺、各国的中医药法规等影响因素,以科学技术手段解开王老吉凉茶“神奇密码”,能有效地保证产品质量,让凉茶生产更加标准化,从而得到世界认同与接受。

  此外,《灵芝孢子油国际商务标准》已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官网正式公布,标准号为T/CCCMHPIE1.32-2018,此标准是灵芝孢子油行业首次制定统一、权威的商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