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大火中 消失的古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10    作者:易芝娜

     2019年4月15日,法国巴黎的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的现场情形。

     2018年9月2日,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有大约两千万件科学和历史文物被付之一炬,大概只有10%的收藏品得以幸存。

     2018年7月25日,希腊的哈尼亚战争博物馆被烈火包围。

     2019年3月26日,美国密苏里州的卡佩尔斯手稿图书馆发生火灾。这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原创手稿收藏地之一,已有107年历史。馆长称,馆内所有珍贵的物品都被抢救出来,但这座经历了四级火灾的历史建筑的未来就不那么明朗了。

     2019年10月21日,意大利都灵一所曾是专为萨伏伊王室高级军官开设的军事学院遗址“Cavallerizza Reale”发生火灾。它是杜林“萨伏伊王室居所”的一部分,宫殿建筑建于17世纪至18世纪,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2017年6月20日讯,英国贝明斯特一所建于16世纪的唐顿修道院风格的豪宅Parnham House发生火灾。后来房子主人Michael Treichl因涉嫌纵火被警方逮捕。

     2017年3月22日,希腊Didymoteicho一座始建于15世纪的历史建筑奥斯曼帝国清真寺,在进行修复工程期间发生火灾。市长称清真寺华丽的木质屋顶遭受了严重损坏。

     2005年4月5日,韩国江原道襄阳山林出现火情,在大风吹刮下,火势迅速蔓延,结果附近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刹洛山寺在这次火灾中被烧毁。

     2019年8月26日,俄罗斯首都一座建于14世纪的修道院发生火灾,所幸大火最终被扑灭。据说火灾可能是正在进行的修复重建工程引发的。

    

     2019年10月31日,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位于冲绳岛南部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火灾现场。 图/新华社

  易芝娜/编撰  视觉中国/供图

  10月31日,日本首里城发生大火,这座始建于500多年前的古城里,有融合了中日筑城文化特色、展示了先人高超石砌技术的独特建筑群,有大量漆器、染织物、陶器等独特的文化遗产,如今大都被毁于一旦。据说这并不是首里城第一次被毁,它曾在1458年、1660年和1709年三次因各种原因失火烧毁并重建。但这一次,据冲绳当地负责制作首里城的红瓦的一个组织表示:“这些瓦片已不可能重现。”不仅是原料再难求,据说熟知此类土料配比、烧制温度的匠人也都已经去世。

  想再一睹古城风采,比如看看被称为“冲绳的象征”的首里城正门“守礼门”,或许只能回味曾经的照片或去看2000年为纪念“八国峰会”在日本举行而发行的一张面值2000日元、印有守礼门图案的钞票了。

  这样的大火,很容易让人想起被3天3夜的大火烧成一片废墟的“万园之园”圆明园,多少珍宝古物就这样被烧毁。还有今年4月的巴黎圣母院,以及更多毁于大火、无法再恢复旧貌的古迹,比如意大利都灵的古军事学院遗迹“Cavallerizza Reale”、希腊一座15世纪的历史建筑奥斯曼帝国清真寺,等等。古建筑着火,抢救起来远比普通建筑难度大得多,灭火进展也会慢得多,大火的毁灭性也残酷得多。

  所以又一次有人感叹“旅游要趁早,该看的早点去看”,但更应该让我们警惕的,还是如何做好各种文物保护措施。注意防火更是重中之重。

  制图:李焕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