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首富易主

中国百强富豪 三成来自 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6G    作者:吴珊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报道:11月7日,福布斯中国富豪400强榜单发布。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约五分之一,增至9.12万亿元。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前100位富豪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其中,深圳富豪数量最多,佛山富豪数量超过广州。

  房地产互联网对比鲜明

  今年榜单的上榜门槛约为70.7亿元,比2018年约58亿元有所提升。马云蝉联榜单首位。其财富总值也从去年的2387.4亿元增长至2701.1亿元。在“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富豪的光环有所暗淡。去年,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以1566.3亿元名列第4位,今年其财富总值仅剩883.9亿元,仅名列14位。近日,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也被曝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已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标的约为1.5亿元。恒大集团的许家印位居第3名,财富从上年的2125.2亿元缩水至1958.6亿元。

  在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下,年轻的互联网富豪表现亮眼,字节跳动的张一鸣(35岁)从去年排名25位、财富值469.2亿元,一跃至今年的第10位、财富值翻了一倍多,达到1145.5亿元。据报道,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计划于今年或者明年上市,目前企业估值已达750亿美元。拼多多创始人黄峥(39岁),身家也从去年的776.3亿元增至今年的1499亿元。

  深圳富豪数量多且多元化

  记者梳理还发现,在前100位富豪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富豪共有33位,约占三分之一的席位。主要来自深圳(21位)、香港(5位)、佛山(4位)和广州(3位)。

  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富豪的聚集地。腾讯的马化腾以2545.5亿元名列大湾区中国富豪首位,仅次于马云,位列总榜单的第2位。顺丰控股的王卫、正威国际的王文银、迈瑞医疗的李西廷、汇顶科技的张帆、领益科技的曾芳勤、宝能集团的姚振华家族等皆榜上有名。

  从所处行业来看,深圳富豪涉猎甚广,除了互联网相关行业外,还涉及物流、金属新材料、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无人机等,并与高科技创新密切相关。

  5位香港富豪分别为世茂集团的许荣茂、中国生物制药的谢炳家族、海康威视的龚虹嘉家族、龙光地产的纪海鹏家族和蓝思科技的周群飞。这些富豪普遍属于“大龄派”,最年轻的周群飞49岁,最大的许荣茂69岁,谢炳仅比许荣茂小两岁。

  深圳富豪聚集,佛山也成“黑马”。在前100位榜单中,佛山富豪数量不仅超越了广州,质量也让人颇为赞赏。其中,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是当之无愧的佛山首富,财富值达到1689.9亿元,位于第5位。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以1640.4亿元紧随其后,排在第6位。海天味业则有两位上榜,董事长庞康以890.9亿元,位列第13位,股东程雪则以293.4亿元排在第75位。

  与去年相比,广州首富易主。今年,广州首富是排在第60位的欧派家居的姚良松,财富值为340.8亿元。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朱孟伊家族以261.6亿元,位列84位。而有“广州第一民企”之称的雪松控股集团的张劲则以239.7亿元排在第92位,其2018年排名为46位,财富值达到了307.1亿元,也是当年的广州首富。

  制图/陈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