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超95%燃气事故涉用气不当

天气渐冷,安全用气知多D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4    作者:梁怿韬、成广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成广聚报道:11月8日是立冬节气,天气逐渐转凉,为深入普及“科学用气”知识,预防用气不当导致的燃气安全事故,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启动秋冬季燃气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当日上午,首场活动在黄埔区黄埔街道街心公园举行。系列活动接下来将在其他区陆续开展。

  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册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展示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燃气安全技术工程师现场指导居民掌握正确用气的操作技巧;医院专家讲解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和自救处置知识,并解答观众的问题。广州城管部门在通报中称:“在燃气事故中因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事故,占所有燃气事故的95%以上。近年来全国各地因燃气用户用气不当造成的燃气爆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层出不穷,特别是到了秋冬季节,更是燃气安全事故高发期。”有关负责人表示,属地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主动排查安全隐患,重拳打击“黑气”,通过多方施策,保障广大群众的用气安全。

  贴士

  燃气公司每年免费检查一次

  1.选购合格的燃气产品。从正规渠道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已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产品,请注意辨识,切勿使用。

  2.正确安装和使用燃气设备。除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外,其他种类的燃气热水器都不能安装在浴室内。燃气热水器的烟道须伸出室外;液化气钢瓶要放置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

  3.经常检查使用安全状况。燃气专用胶管使用期限为2年,到期应更换;检查漏气的方法包括闻味道和使用肥皂水查漏,可将肥皂水涂抹在接口和胶管等部位进行检查;燃气公司负责每12个月为用户免费检查一次。如发现燃气隐患,市民可以致电供气企业,要求其上门进行免费安全检查。 

  4.正确处置燃气泄漏情况。怀疑有漏气时,切勿以明火试漏;发现漏气时应关闭钢瓶阀门或气源总阀,打开门窗通风,到室外空旷安全地方,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