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关停 转变 提升

广州全面整治村级工业园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4    作者:丁玲、孙晶

    

  链接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丁玲、孙晶报道:8日,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专题培训暨项目对接会举行,广州市工信局对《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行了解读。

  村级工业园是指分布于广州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权土地上(包括使用权为村集体的国有土地),现状或历史上主要为工业、仓储物流等用途的工业集中区块。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共有村级工业园2075个,总规模131.62平方公里。其中,白云、番禺和花都三个区村级工业园的面积居全市第三位,合计超过全市总规模的80%。

  村级工业园建筑形态破旧与产业低端、用地规模与产出效益不匹配、用地环保消防违建等问题严峻。数据显示,广州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约占全市现状工业用地面积的30%,产值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0%,税收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税收的6%。

  《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淘汰关停一批、功能转换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村级工业园,分批次有步骤地进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到2023年,村级工业园管理体制机制与发展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健全,打造出一批生态优良、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典型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