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民国时期广州人怎样记账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8    作者:李开周

     1940年7月广州某医生收支账簿

    

    

     1935年5月广州某地修桥费用账簿

  撰文/供图 李开周

  现代人做生意,账表必不可少,出纳有现金日记账,会计有现金流量表,上市公司要定期公布一大堆财报……这些账表上的数字,基本上都是阿拉伯数字,即使我们没有受过财务训练,看不懂数字背后隐含的信息,但至少可以看懂数字本身。

  如果到了民国时期,那就完了,我们看到的各种账表,上面的数字如同天书,有些数字既不是阿拉伯数字,也不是汉字,更不是英文,外行见了,完全不知所云。

  比如说,1940年7月,广州某医生记账如下:

  公式毛,支货品公式元。

  公式元。

  公式呢?分别相当于数字几?

  我先不忙解释,再请您看一份账簿。这是1935年5月广州某地重修一座木桥的费用清单,摘抄如下:

  公式公式元,次公式公式元;付尖公式公式元……

  公式、公式公式和公式。

  这些鬼画符其实都是数字,民国时期商人记账常用的数字,它们跟阿拉伯数字有一一对应的关系:

  公式就是4(千万不要把公式这个符号当成罗马数字10公式就是9。如果写到零,一般不用0来表示,而是写成大写的汉字“零”。

  从0到9,个位数都有了,那么十位数和百位数该怎么表示呢?很简单,把表示个位的那些鬼画符组合起来。

  公式T公式是7,那么T公式一样,表示6,这三个符号组合起来,表示176根。

  民国商人为什么不用简便易读的阿拉伯数字,非要用这些鬼画符来记账呢?是故意让外行看不懂,以免泄露商业机密吗?

  其实不是的,仅仅是因为阿拉伯数字在我们国家普及得特别晚,很多商人根本没有听说过阿拉伯数字。即使听说过,也不会写,所以只能使用以上那些鬼画符。

  公式T根”就OK了,既省时间,又省空间。

  刚才我们一直说,这些特殊的仿佛天书一样的数字是鬼画符,其实它们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是从一千年前宋朝算筹的表示法演化出来的。

  千年以前,北宋尚未盛行算盘,数学家推算圆周率,天文学家推算历法,工匠计算工料,商人计算开支,都要用算筹,也就是一根一根的小竹棍。

  用算筹做计算,早在汉唐时期就很流行了,但是宋朝人发明了脱离算筹也能计算的方法,那就是在纸上用符号把算筹画出来。算筹不是一根一根的吗?那就用一根一根的竖线或者横线来表示数字:

  公式表示8,公式表示9。

  如果表示十位以上的数,那就把这些符号横过来或者颠倒过来,与个位符号相组合,分别表示十位、百位、千位、万位。

  公式=公式公式。

  中间百位上的=公式写成=公式。

  公式。

  这些简化的符号发展到民国时期,就成了民国商人习惯使用的记账码。

  公式,同样节省了账表空间。

  制图/刘苗

  本版制表/刘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