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她将志愿服务精神 植根于大学生心中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7G    栏目:今日·广东    作者:余晓玲

     诸小妮每年寒暑假都带领大学生到贫困山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受访者供图)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11月18日上午,作为“暖风”志愿服务实践队的带队老师,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辅导员诸小妮正和队员们一起讨论下周要进行的全校分享活动的细节及安排。她告诉记者,和全校师生分享他们义教的故事,就是要将一些感动和正能量进行传递。

  担任辅导员工作十多年来,诸小妮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志愿服务精神植根于大学生心中,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凭借杰出的贡献,诸小妮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作为教育学院的老师,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是未来老师的老师,背后牵动着无数的人,这份责任比任何人都重。”诸小妮说,正是源于这份责任,2015年,她带领学生开启了“暖风”义教之旅,“作为未来的老师,学生需要对社会进行了解,而义教也将有利于他们未来更好地从事教师工作。”

  2015年,诸小妮第一次带领“暖风”志愿服务实践队的队员去到河源的山区学校,其中有一所学校让队员们很受触动,“这所学校只有13名学生,学校虽然配备了投影仪等教学设备但是被锁住的,因为没有老师会用,学校老师配备也不足,一个老师要上几门课。我们的队员们教学校的老师使用投影仪,第一次看到投影仪投射的图像,学校的孩子们欢呼雀跃。我们的队员们也非常开心。”

  此后,诸小妮每年寒暑假带领大学生到贫困山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河源市、韶关市、清远市、梅州市等地的边远山区,为留守儿童、山区群众进行义教、义演。为30多所山区学校及当地小朋友开展舞蹈、音乐、英语、体育等兴趣课堂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多个小时。她还带队分别到相关镇街、社区、军营、剧院义务演出50余场,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2018年,“暖风”志愿服务实践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优秀团队。

  义教的经历让大学生们得到了成长。“暖风”志愿服务实践队副队长、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大三学生黄晓盈告诉记者,参加义教活动之后,自己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未来准备从事小学教师的工作,已经参加了今年的教师资格证笔试,正在等待成绩。

  除了关注边远山区外,诸小妮还带领学院志愿服务的学生们,成立了 “勤子学堂”,专门为东莞理工学院后勤职工子女开设免费公益培训课程,获得了学校后勤职工的一致好评。如今,“勤子学堂”获得广东省东莞市重点培育项目,已经成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向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