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1    栏目:花地    作者:杨丽琴

  □杨丽琴

  才搬来这个小区时,楼下有一对中年夫妻,出来进去亲亲热热的,心里羡慕不已。

  一天晚上,那对中年夫妻吵架了,两人的声音很大,整个楼道都跟着震,用厚厚的棉花塞住了耳朵,那高分贝还是钻进来。起因不得而知,但从他们的争吵中听出了规律。有些近乎见招拆招的大辩论。一年了,都是不变的话题。

  女:我们姓王的哪个是孬的,我大姨家做生意,家大业大,攒下的钱,连重孙子都不用工作了;我二姨二姨夫都是文化人,儿子考上浙大;我姑家那年拆迁分了八套房,现在全家人躺着吃房租都用不掉。你也不看看你们姓吴的,哪个能拿出手?

  男:我们姓吴的哪个偷人抢人了?我大哥,凭着一身好手艺,白手起家,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媳妇娶了,孙子也有了。

  女:哎哟哟,你大哥真是有本事,都在外面养起女人来了。

  男:你什么时候看到我大哥在外养女人了?

  女:本来这也是袖筒里来袖筒里去的事,不是大嫂三天两头吵,我哪能知道?

  男:那是我大嫂受不住人家挑拨。

  女:人家怎么东家不挑拨,西家不挑拨,专挑拨你大哥家?

  男:我小舅老技师,六十多了还有人请,我妹夫研究生毕业,单位技术骨干。

  女:还好意思提你小舅,都八百年不来往了;还有你妹夫,整个一书呆子。

  男:就你家好?你大姨家儿子,整个一混世魔王;你叔家呢,你婶子脑子不清,生个儿子奇笨,念书从二年级降到一年级,三年级又降到二年级,念十年小学都……

  女:他念书笨,娶个老婆顶用。这叫各人自有一片天,笨有笨福。

  男:笨有笨福?还不知怎么坑蒙拐骗来的;还有你弟,老头买了两间门面给他做生意,他两间门面做到一间门面,一间门面做到租门面,现在落得给人家打工。

  女:给人家打工怎么了?

  男:没怎么,就是日子越过越寒酸。

  女:再寒酸拔根汗毛也比你大腿粗。

  男:不都是仗着你老头。看他能嘚瑟到何时?

  女:就你还不服啊?哪年过年不给我们送十斤香肠、两只咸鸭?春上儿子买电脑,我老头贴两千;上个月,才买的一套耐克加鞋子一千多。你家一年到头给什么了?

  男人:我家不好,你跟我干什么?

  女人:都怪我那时年轻走错了路。

  男人终于火了,回击道:没哪个强拉住你,非要你跟着我。

  女人声音变了腔:我瞎了眼。离婚!

  男:离就离,明天就去离。

  女:你要不离就不是你妈养的。

  男:你才不是你妈养的。

  “砰!”一阵门响。

  “啪!”又一阵门响,比那声还高。

  楼下一片安静。

  ……

  日子忙碌而又平静地过着。两人出来进去,还是亲亲热热的。

  周末,一早起来,楼下又传来争吵声。

  女:我们姓王的……

  男:我们姓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