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有朋自远方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1    栏目:花地    作者:王继怀

    

    

  □王继怀

  几天前从湘西南的一座城市来了位老朋友。我们是老交情,但我与他已十余年未见了。他的到来使我想起了在湘西南那座城市工作生活的难忘岁月,使我想起了很多故事,记起了很多人。

  因为租房,我与这位大叔一家人认识了。那时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没有房子,也买不起房子,于是我选择了租房。

  在反复比较几经周折之后,我找到了这套位于城郊、带厨卫和阳台的两居室。房子虽然有些旧,面积也就五十来平方,但房子收拾得很干净,让人一看就很舒服。房东夫妇都是附近一家工厂的工人,女儿在省城读大学,觉得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于是决定用来出租,还可收点租金供孩子上学。

  记得第一次见房东时,那是八月的一个上午,天气像秋天河里的水一样明朗。房东夫妇穿戴简朴,但干净整齐,脸上带着微笑,说话细声慢语,很友善,让人感觉很舒服。那天我们很快签了协议,当我拿到房子钥匙那一刻,想到自己终于在这座城市有了一个家,心里像开满了朵朵春花。

  德不孤必有邻。我很快就与这家人熟了。因为我工作的地方在市中心,房东夫妇时不时托我从市中心给他们带点东西回来;他们对我也很照顾,因为我一个人住,有时下班晚了没来得及做饭,他们做好了就直接拉我过去吃;有时周末,男房东还会在小院里和我下盘棋,或约我去房子周边的空地里打打羽毛球;偶尔房东夫妇俩也会去那块我开垦的菜地里捉捉虫,给菜打打枝、施施肥什么的;有时我从老家回来,也会带点家乡的特产让他们尝尝……

  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别深,那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持续的时间也很长,我穿着皮鞋的脚经常冻得像要裂开似的疼。有一天女房东见了我,微笑着对我说:“寒气从根生,你一个小后生,一个人在外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冬天要穿棉鞋,明天我给你带双棉鞋回来。”第二天下班时,她真给我带回了一双棉布鞋,我要给她钱却始终不肯收。那年冬天很寒冷,因为穿上了棉布鞋,脚暖和了,感觉那年冬天温暖如春。

  后来,我在市中心买了自己的房子,记得搬家的那天我与这家人都很舍不得,房东夫妇还特意为我做了一顿饭,说是庆祝我住进新房。尽管我们不再住在一起,但却成了很好的朋友,节假日常有走动。记得我调离湘西南那座城市来广东工作时,这家人还特意去火车站为我送行。

  来羊城工作后,由于工作忙,我很少回湘西南的那座城市,但这么多年来我每年都会给这家人寄点广东的特产,他们也常会寄点自己做的东西给我,比如猪血丸子、卤豆腐等。节假日我们也常打电话互相问候,甚至还会在电话里聊聊天。这次老朋友来到羊城,我请他吃了广东的特色小吃,与他聊到深夜,看到他快乐时,我心里像灌了蜜似的,倒是让他女儿听后有点小“嫉妒”。

  见到这位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又使我想起了湘西南那座城市的一位乡村教师。认识这位乡村教师,是在一次出差途中,在聊天中当地的朋友给我推介了他。爱好新闻的我利用周末乘坐每天一趟去那个乡里的班车,在凹凸不平的泥巴路上颠簸了几个小时,然后又走了十多里的崎岖山路,来到这位教师任教的山村小学。我含着泪采访了的这位乡村教师,听学生和学生家长讲述他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采访完后,我熬夜写成了通讯稿发给当地的日报编辑,没想到一天之后稿件在头版的位置刊了出来,社会反响很好,紧接着这位教师先进事迹的稿件又在多家省级以上媒体的显要位置刊发出来,那年教师节这位乡村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再后来这位教师被评为了全国模范教师。

  我清晰记得有一天我正在忙着,这位乡村教师来到我办公室,他说特意从乡里赶过来,为的就是能当面真诚地向我说一声“谢谢”,当我听到这些时,我感动了,眼里噙着泪花。那天我请这位乡村教师吃了午餐,然后给他买了回程的车票,去车站把他送上了回乡下的班车。此后,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他常打来电话和我聊村里及学校的发展情况,感觉每次都很开心,每次都会有新的变化,比如村里通了水泥路,学校新修了教学楼,添置了电脑……特别是每年春节他都会从乡下给我寄来自制的贺年卡,每次接到电话,收到贺卡,看到他亲笔书写的新年祝语,都让我很感动,幸福的暖流会一股股涌上心头。

  有人说世间最美的是你的爱心和有人爱你。人们对幸福的诠释因各自对幸福的感受和体验而存在差异,有人因获得了财富而幸福,有人因获得了知识而幸福,有人因获得了情爱而幸福,而我却因别人快乐而幸福,那就是快乐别人幸福自己。

  子夜清时,家人已睡,我在电脑上快速敲下这些文字,推开窗,醇美清甜的微风一阵阵吹来,拂到脸上,让人格外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