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儿遗尿频脾气躁 对证出招保安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策划    作者:陈映平、沈中

     图/德叔医古

     医古系列 204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 案  小茗 5岁 遗尿频频苦恼多

  小茗,5岁小儿,长得不高,脾气特别爆,经常和小朋友起冲突,爸爸妈妈为此非常发愁。而且,小茗特别爱尿床,有时一夜尿个两三次。家长曾带着到处求医问药,可是收效甚微,到现在5岁了夜里还穿着纸尿裤,于是来找德叔看病。一进诊室,德叔发现小茗比同龄孩童略矮小,坐不住,妈妈说小茗夜里睡觉还爱出汗,有时换三四件衣服,而且睡不安稳,老磨牙,平时大便比较黏,嘴唇发红。此时德叔心中便有数了。

  德叔解谜  气不固致遗尿

  遗尿俗称尿床,是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常反复发作,迁延难愈,可导致小孩产生自卑心理,造成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性格孤僻等,严重影响小朋友的身心健康和生长发育。

  德叔认为,小茗频繁的遗尿,问题就在于气不固所致,主要是脾肾之气薄弱。尤其是我们的肾,主管人体的封藏功能,封藏不好,不能固摄,会导致膀胱无法约束小便而发生遗尿;而脾是后天之本,主运化,脾气不足则吃不好睡不香,大便烂,还磨牙等。另外脾肾不足,肝气得不到滋养,所以脾气也会变暴躁。治疗上,以补气调脾固肾为主,经过近两周的调治,小茗的遗尿、睡不好、出汗多等问题明显改善,连脾气都变得好些了。

  预防保健  日常调护,配合中药外敷

  小儿遗尿大多是功能性疾病,家长无需高度紧张,给予孩子过多的精神压力,而且要避免过度检查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家长不要胡乱使用偏方,需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家长还要有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平时要多陪伴。

  在调理上,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还可以使用穴位贴敷疗法,以丁香5克、肉桂10克,研细末,每次取3克药粉,用温水调配,睡前敷于神阙穴,约0.5~1小时,1周2~3次,具有补气调脾固肾之效。

  Tips:

  神阙穴:位于腹部中间,肚脐中正间。具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的作用。

  德叔养生药膳房

  陈皮洋葱焖牛肉

  材料:牛肉450克,洋葱1/2个,陈皮5克,生粉、酱油、精盐、白砂糖、食用油适量。

  烹饪方法:将诸物洗净,洋葱切丝备用,牛肉切片备用;牛肉、陈皮、洋葱放入碗中,加酱油、生粉、精盐、白砂糖抓匀,腌制10~15分钟;炒热锅后,放适量食用油,将腌制后的牛肉放入锅中炒至肉熟,再加入150毫升清水,盖上锅盖焖煮至收干汤汁即可。此为3~4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