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政校携手举办设计大赛

为学子开通申报专利绿色通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6    栏目:教育    作者:周聪、张志成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张志成报道:近日,广东省湛江市知识产权局和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对第三届外观设计大赛62名学生设计的作品进行表彰。除了表彰外,获奖学生们还可通过绿色通道对作品进行专利申报。据了解,三年来,该院学生已申请外观设计专利62项,一项成果得到转化。

  本届大赛,学生们共设计了产品外观设计创意作品297项,VI(视觉)手册设计100项。艺术设计与传媒系学生侯进汉连续参加两届大赛,在去年的大赛中,他设计的“快乐时光”获得铜奖。今年,他创作了“福鼠壶”参加大赛。“作品以环保为主题,运用仿生设计的理念,以老鼠为题材。鼠在汉语谐音是福,寓意着有福,所以有福鼠的叫法。福鼠壶在材质上选取瓷,在中国文化中瓷谐音是吃,寓意着丰衣足食。作品底部采用砂锅底部,砂锅散热快,可直接在中小火加热。”侯进汉介绍。

  经评选,本届共有62个作品获奖,其中“福鼠壶” “玉子垃圾桶”“卡通小鹿折叠式台灯”获一等奖,另有59件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参赛热情与促进成果转换。知识产权局特为学生开通申报专利绿色通道。据了解,通过外观设计大赛学生们已申报了62项外观设计专利,同时还有一项成果得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