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倒胃口的“爱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4日        版次:A12    作者:一大波

     鉴定对象:《大约在冬季》 上映日期:11月15日

  MOVIE

  看片·热映

  文/一大波

  ★★★★★

  5.3

  ★★★★★

  4.6%

  ★★★★★

  12.8%

  ★★★★★

  37.4%

  ★★★★★

  31.7%

  ★★★★★

  13.4%

  我们为什么要看爱情电影?大概是想集中体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触及的爱情的理想化部分吧。譬如很多小女生爱看《亲爱的,热爱的》,便是因为她们向往李现那种二话不说就宠溺的霸道总裁。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另一半往往霸道有余但宠溺欠奉,而且,绝非总裁。基于这个理论,《大约在冬季》的选择便有些“迷”——到底有哪个女性会喜欢看一部同性被反复抛弃而渣男却被洗白成受害者的戏呢?

  饶雪漫的剧本里总共有四个男女:霍建华和侯佩岑是一对,早年是恋爱关系,后来成为夫妻还生了娃;马思纯和男配魏大勋是一对,后者做了多年备胎最终也成功转正,同样生了娃。而故事的主角却是霍建华和马思纯,因为饶雪漫在故事里说了:“有的人见三百次也没用,有的人见三次就够了。”Excuse me?侯佩岑和魏大勋何其无辜?

  爱情本身确实难以自控,但人面对爱情时的选择却仍有对错。在早年琼瑶剧中,小三上位的情节很常见,观众似乎也未觉不妥。那是因为当时的人们大多恋爱经验单纯,性别平等意识更是网络普及之后的事。就像如今很多年轻人看琼瑶老剧《新月格格》,都会惊愕于三观竟如此不正——男主大喇喇说出“你我木已成舟,何须行家礼”,女主则正义凛然地表示“我不是来破坏你们的家庭的”。当年的观众是中了什么邪,才会给这样的“爱情”祝福!

  《大约在冬季》比琼瑶剧更狡猾:琼瑶剧好歹敢于承认“一切为了爱情”,而这部戏里霍建华屡屡抛弃马思纯,却每一次都有充分的“外部原因”。有的时候是因为“邪恶女配”侯佩岑使坏阻挠,有的时候则是老父瘫痪了需要照顾。剧本的矛盾之处在于:连女主马思纯有时候都觉得某些理由说不过去,她说:“只要你爱我,我爱你,我们怎么可能没有未来呢?”观影过程中,我也有同样疑惑:遭遇再惨,毕竟也没有人逼着你和你不爱的女人结婚生子呀!

  这种矛盾,或许是因为影片实际上有两个“主事者”——除了饶雪漫,还有她的偶像、影片片名提供者、对该片参与度不比饶雪漫低的齐秦。影片的一大卖点便是影射齐秦和王祖贤的当年情——当年在爆出“齐秦私生子事件”后两人黯然分手,如今的《大约在冬季》也被视为浪子“迟来的忏悔”。但是,被美化至此的“忏悔”又有多少诚意呢?全片中,最渣的霍建华反而最奋力博同情:前女友作天作地,新女友不懂得体谅自己,生意失败、老父病倒,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肩上……若真影射了自己,那说齐秦自恋,恐怕都是轻的。

  因此,在剧情这块基石已经歪斜的基础上,对于影片其他部分的批评都无足轻重了。比如霍建华,除了怪他在《如懿传》后再次不长眼地选择了一个“渣男”角色,你还能说他啥呢,怪他把这个“渣男”演得太无辜吗?马思纯也是一样,这个角色就是个爱情里的“瞎子”,你怪她演得傻白甜不是多余吗?还有倒霉的侯佩岑和魏大勋,为了衬托男女主爱情的高大上,前者只能无理由地做尽坏事,后者更惨——为了不影响男女主在多年后的世纪重逢,本来就没多少戏份的魏大勋还早早就病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