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花城 花讯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11G    作者:吴远团

    

  □吴远团

  素有花城之称的广州,哪里的花开得最美最灿烂?

  沐浴着明媚春光,我趁周末闲暇,一早背着相机来到了华南植物园。我知道这里的花卉品种众多,千姿百态,来这里准没错。这里最吸引我的,就要数小精灵般的禾雀花了。禾雀花的花形奇特,花瓣晶莹剔透,娇艳欲滴,每一朵花都带有小小的“翅膀”,很像一只小麻雀。花朵就像栖身在枝头的禾雀鸟,仿佛是坠落凡尘的小精灵。

  我进入华南植物园,就径直奔向禾雀花品种较多的“广州第一村”遗址。这个区域种植有紫色、白色、紫白相间不同品种的禾雀花。禾雀花是几种蝶形花科油麻藤属植物。禾雀花含苞时如雏鸟待哺,盛开时如振翅欲飞,形态各异,充满灵性,甚是好看。

  我来到禾雀花藤架下面,发现一串串禾雀花蕾挂在藤蔓上,许多只是刚刚露出了花苞尖尖,有的还躲在花萼里面没有露出“尾巴”来。唉,我来早了!

  我未免有些失望,站在藤架下面许久,仰头观察禾雀花蕾的状态,估算着花开的日期。

  “小伙子,你是来拍禾雀花的吧?”

  我听到有人问话,回头看到一位老人来到跟前。

  “是啊,可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花呢!”我随口回应了一句。但我看到老人手里也拿着一部小相机,便问他:“您也是来拍禾雀花的吗?”

  “是啊,要正在开放的禾雀花才最好看,所以我要经常来这里走走,错过了时机就要等明年了。”看来这位老人也是拍花高手。

  “经常来这里?家离这里远吗?”

  “不远。我就住在附近,退休了经常来植物园走走,就当是散步。”韩老伯说,他年近七旬了,家住在附近的科艺社区,离这里不远,很方便。最重要的是这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他这么硬朗、健谈,一定是得益于这个处于闹市中的天然氧吧了。

  “什么时候花开得最好,我一定提早告诉你。你就放心吧!”临别之际,韩老伯让我留下电话给他,他到时通知我。

  一周之后,果然接到了韩老伯的电话。第二天阴雨连绵,中午时分我背着相机,带着雨具,如期来到了华南植物园。

  远远的,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禾雀花特有的花香。循香而来,已经有不少穿着雨衣、打着雨伞的发烧友在忙碌了。在旁边站着一位打着雨伞的老人,就是韩老伯。我走过去和他打招呼,问他怎么不拍花了?也许是他已经拍很多了,也许他不想与发烧友争位置,他十分满意地朝我笑了笑说:“你赶紧去拍照吧。”

  正在开放的禾雀花翘起“翅膀”,花瓣上沾满水珠,更加晶莹剔透。三五成群、互聚相拥,就像一群展翅飞翔的小鸟围在一起互相追逐。一簇簇、一群群,吊挂成串,悬挂在悠长盘曲的藤蔓上,有白色的、粉红色的、紫色的、紫白相间的,色彩缤纷,形成万鸟栖枝的壮观景象。

  雨雾缭绕,景色更加迷人。尽管阴雨天气,还是有这么多人来到这里拍摄禾雀花,我心中多少有些疑惑:难道同道中人都这么心有灵犀吗?

  于是,我便好奇地问旁边一位正在拍摄的姑娘。她看看我,冲我神秘地笑了笑,将视线转向旁边的一位老人——韩老伯。我便恍然大悟,原来他们都收到了韩老伯发的花讯。

  韩老伯发现我们看着他,他也笑了,笑得很灿烂,像一朵雨中开放的花朵。我放下手中的相机,向着韩老伯竖起了大拇指,大声说:“谢谢您,韩伯伯!”

  听到我说谢谢,大家都转过身来向韩老伯点赞致谢。韩老伯见状,向我们摆摆手,说:“不用谢,看到你们拍出了好照片,我就最高兴了。你们接着拍吧,我不影响大家了。”说完,他转身就离开了。

  韩老伯打着伞走在绵绵细雨中,沿着两旁开满鲜花的道路走回去。不时可以看到他弯下腰来,将雨水打落的花瓣拾起送到垃圾桶去。

  他姓韩,但他不寒而且很热心;他爱美,他心里更装着美。这个走在雨中花径的老人,不就是最美的风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