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都来了“月经”,怎么还会怀孕?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15    作者:陈辉、张秋霞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经常有女性朋友对妇科医生开出的验孕单感到疑惑:我都来“月经”了,怎么可能怀孕?验孕是不是多余的?然而事实上验孕后经常就有阳性的结果。这是为什么呢?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郑聪聪医师介绍,正常月经周期为21-35天,规律月经的周期变化应小于7天。很多女性发生阴道流血且流血时间与上次月经时间相对应时就将这次的“阴道流血”默认为“月经”。然而,这种阴道流血可能是月经,也可能是先兆流产或异位妊娠的表现。

  因此,女性患者因“月经量少、月经推后或月经时间延长”就诊时,只要患者前次月经干净后有性生活,妇科医生都会首选排除妊娠可能。

  那么,如果患者有避孕,如避孕套避孕、上节育器环避孕、口服避孕药,甚至已经做双侧输卵管结扎或切除了,是否就绝无怀孕可能?

  答案是否定的。各种避孕方式的避孕成功率都很高,但不是100%。吃避孕药、戴安全套都可能避孕失败,输卵管结扎和输精管结扎是失败率较低的避孕方式,也不是万无一失。因此,验孕是简便且非常重要的一个辅助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