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于1厘米的肺部小结节 给点耐心来应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15    作者:张华

     肺结节用腔镜微创手术现场演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在我国,每年肺癌的新发病病人超过70万,未来3-5年估计要超过100万。近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胸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第九届广州国际肺癌论坛在广州召开。国内知名肺癌治疗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现肺部小结节,不同的情况处理方法不同,大家要给一点耐心来应对,既要反对治疗不足,又要反对过度治疗。

  小于1厘米肺部小结节怎么办?

  正因为肺癌的发病率高,恶性度也高。因此目前不少人十分注重体检,在体检发现肺部小结节的情况也变得十分普遍。

  那么,这些肺部小结节到底是不是肺癌呢?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肺癌首席专家龙浩教授指出,广州常住人口采取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然而40岁以上的人群,广州有300万人。常规来说,通过CT筛查肺部小结节筛出率为20%-30%,这有近100万人需要针对这个小病灶进行鉴别诊断,需要反复检查来确诊。由于数据实在太过惊人,上百万人会因肺部小结节而产生困扰,因此肺癌筛查的项目需要分阶段实施,目前正在单个区试点,今后有望推广至全市。

  肺部小结节是炎症,还是癌症,还是其他的情况,需要鉴别。我们说的毛玻璃结节高度怀疑是肺癌,但这个结节也需要5-10年才发生癌变。而感冒、感染等均有可能引起肺部炎症而出现小结节。

  因此,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龙浩教授认为,0.5厘米以下的肺部小结节需要继续观察;0.5-1厘米的结节,医生需要与患者进行详细沟通,并且针对结节的性状、密度,综合评价,最后以患者意愿为主,来处理这个小结节;如果病灶大小超过1厘米,出现密度增高或实性病变,需要尽快与医生讨论临床干预的时机与方法。

  切除肺小结节考验胸外科医生的能力

  既然小结节有可能会发展为肺癌,不如早一点处理,早切早安心。在临床上经常遇到肺部小结节的患者因为担心焦虑,力求医生一切了之。

  曾有一位患者,他是一名医生,体检查出肺部有一个0.5厘米的小结节,按照肺癌诊疗路径,医生建议其观察一段时间。但是这位医生吃不下睡不了,焦虑到无法工作了。针对他如此紧张的情绪,龙浩教授给其做了微创手术,切出来的小结节病理显示还真是肺癌。

  虽然是微创手术,但这个手术远不是大家想像的那么简单,如果肺部小结节的位置在肺部边缘,那当然是很好切除的,但是位置如果在中间或者比较复杂的部位,手术并不容易,有时候切出来的组织未必能够摸得到结节,不得不做大量的病理切片来验证,所以做肺部小结节的微创手术,难度不小,对医生的手术技术也是很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