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佳作选评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5    作者:

    

    

  望江南·广州好

  广州好, 月下看蛮腰。 邀得素娥临水舞, 擎来彩笔向天描。 盛世有风标。 ——罗伟光(中医)

  评委点评

  此次征集咏“小蛮腰”的作品特别多,以此词较胜。胜在善用“喻之多边”。既因“小蛮腰”之形态修美而联想到嫦娥临江起舞,又因其向空高耸而联想为巨笔擎天。一动一静,对仗工稳,意象优美,令人叹赏。

  望江南·广州好

  广州好,

  赏雪探萝岗。

  疏影披肩浮月影,

  暗香舒面染心香。

  笑靥映红妆。

  ——周少泉(广东广播电视台退休编辑)

  评委点评

  此词七字联,翻用林逋咏梅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而能别出新意,把今日赏梅的内心喜悦写出,不失为咏萝岗香雪的佳词。

  望江南·广州好

  广州好,

  美景在日常。

  春夏秋冬花竞放,

  男女老幼读书忙。

  花城飘书香。

  ——周子仁

  (天河区旭景小学三年级)

  评委点评

  与其他着笔宏大主题而流于空泛的学生组作品相比,更欣赏此词的“美景在日常”。一句说花香,一句说书声,结句的“书香”便一语相关,把羊城的“文风”与“春光”一并说了。

  插图/杜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