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民艺术“艺博会” 艺术点燃“广州好”

走过24年的广州艺博会已成为国内甚至亚洲极具规模的艺术盛会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甘韵仪、穗文广旅宣

     上届广州艺博会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11月29日至12月2日,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下称“广州艺博会”)将在琶洲广交会C馆拉开大幕。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走过24年的广州艺博会已成为国内甚至亚洲极具规模的艺术盛会,今年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50家艺术机构汇聚羊城,带来当代油画、国画、雕塑、装置、影像、版画等各类优秀艺术品亮相。本届广州艺博会将主打艺术产业对接与服务创新升级组合拳,以全新的颜值呈现精彩的艺术世界。

  全民“艺术派对”

  为花城注入文化活力

  广州艺博会将带来一场全民艺术嘉年华,从东方传统写意到西方超现实主义、从水墨概念到公共艺术、从岭南文脉到新时代雕塑……展品涵盖东西方经典与当代艺术门类,融贯中西,传统与当代交相辉映。

  这里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舞台。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表示:“岭南艺术与港澳地区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打造以岭南文化为核心的‘人文湾区’,搭建粤港澳文化交融平台是推动三地文化交流的重要一环。紧抓大湾区新机遇,用艺术引领城市人文建设、推动城市发展,组建全民参与的艺术文化盛事则是广州艺博会的发展重点之一。”

  国际艺术大师夏加尔、毕加索、达利、赵无极、卡洛斯、菲利克斯、里维尔等的作品,以及欧洲艺术家如安东诺娃、安纳多利、巴列塔耶夫、杜巴维克、季霍米罗夫、卡兹洛夫、罗熹、维克多等的作品,荟萃了西方的审美。同时,吴冠中、谢楚余、唐绍云、李秀、马亚丽等中国著名油画艺术家,与国画艺术家如石齐、李劲堃、王西京、王子武、许固令、方楚雄、曾石榆、马顺先、胡明德、操驰、邓正强、赵金玉、王凡飞等经典作品,将齐聚构筑艺术新高地。

  今年广州艺博会还新增了“与艺同行-广州艺博会藏家VIP导览服务”,特邀国家级鉴赏家全程进行导览。线上展会的概念也将得到落地,今年艺博会线上与线下立体宣传全面发力,100多名百万级流量的网红将现场直播。

  为实现价格公道的最大化,广州艺博会组委会将在展览现场提供价值200万元的奖品支持。此外,向公众免费赠送10万张门票。

  10大主题展

  奏响艺术新篇章

  本次艺博会10大主题展丰富多彩。其中,“时尚非遗”经典与当代对话展,将传统非遗艺术与当代生活与空间进行再创作,凸显视觉新呈现和生活新应用,让传统活化,让经典传承。

  新时代的足迹——艺术主题展用艺术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遍全球各地的身影,也见证城乡建设、民俗节庆、环境改造等为提升老百姓幸福感所带来的成果。彭文斌说,这是以“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策展理念,通过艺术的语言向大众展现新时代风貌。

  可以零距离体验艺术扶贫的成果,同走艺术致富之路文化帮扶主题展便是载体,加强广东与受援地之间的文化交流、艺术融合,进而促动受援地的文化艺术产品走出去。广州艺博会今年还推出“大家风度”岭南艺术主题展,市民可感知艺术岭南之魅力。

  吴冠中诞辰百年艺术主题展是本届广州艺博会的一大亮点。今年恰逢吴冠中先生百年诞辰,作为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性画家,他在油画、水墨、彩墨、速写、艺术理论和文学创作等方面均造诣卓著。这一次,我们将共同走进艺术大师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殿堂,细细品味他心中的那个江南。

  全新艺术互动

  广州好,一城素材可入画

  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任广州市市长的朱光赋词50阕《广州好》刊载于《羊城晚报》,深情礼赞广州,留下一段美谈。而在60年后的2019年,关于“广州好”的故事依然在续写着,“广州好”雅音满城——市民踊跃参与“再赋新词《广州好》”诗词大派对。市民借此重新发现传统文化之美,以及新时代城市之美。广州艺博会将用自身独特的艺术方式呼应——创意十足策办 “广州好”公共艺术展,赋予一个连接过去、体会当下、畅想未来的诗词与艺术碰撞的空间。通过对《望江南·广州好》佳作的融合呈现,通过装置、雕塑、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叠加与对话,从感官到心灵来一场传统与现代的奇妙穿越,让人在城中,城在词中,词在艺术中……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