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铁路部门+地方政府

铁路桥底控违治违探索长效“双段长”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11月22日,广州城管开展新一轮涉及铁路范围的拆违行动

  拆违观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由于管理单位交叉,国内不少城市的铁路范围周边,特别是铁路桥底范围,经常成为城市管理盲区。为解决这一难题,广州城管部门和广铁集团携手尝试创新管理模式。羊城晚报记者11月25日获悉,广州已有两处铁路桥底试行铁路和地方政府部门合作的“双段长”管理模式。

  试点“双段长”制度的两处铁路桥底,分别为荔湾区海龙街和中南街道京广贵广高铁桥底,以及花都区狮岭京广高铁桥底。两处高铁桥底和高铁周边空间,此前均有违法建设案例;荔湾海龙街和中南街高铁桥底,还因城市管理不善,存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通过广州城管在今年11月起针对全市398处涉铁路范围违法建设的整治行动,困扰两处高铁桥底和周边空间的违建及市容环境问题,分别已在11月13日和11月22日获得整治。为防止“死灰复燃”,广州城管和广铁集团共同牵头,连同两处高铁桥底周边的市政管理部门试点“双段长”制度。在荔湾区海龙街和中南街道京广贵广高铁桥底,对高铁红线范围进行围蔽;在花都区狮岭,对京广高铁桥底,待整治完成后计划铺设绿道,设置健身设施、文化长廊及宣传党建的阵地等。通过签订协议,铁路管理部门和属地市政管理部门,将分别成为整治后高铁桥底及周边空间的“双段长”。按照“双段长”管理制度,由路地双方的“段长”进行日常管养,确保整治效果、美化周边环境,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看到,通过对398处涉及铁路范围及周边违法建设进行整治,不少困扰铁路工务段多年,难以拆除的违建已被拆除。在广铁集团和花都区城管局联合对花都区狮岭镇的两处铁路红线内违法建构筑物依法进行拆除的过程中,曾经有一些不太理解的村民进行极力阻挠。为此,市城管局分管拆违的党组副书记蓝小环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协调区、镇政府,多次深入村社,由村社党员干部带头,逐户上门沟通,细心、耐心地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解释违法建构筑物对铁路运行带来的安全隐患,最终令两处违法建设构筑物顺利拆除。广州城管称,将以本轮涉及铁路范围违法建设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涉及铁路范围和周边的违建拆除后,相关地块的公益利用难题。既让违建得到治理,也让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延伸到以往难以延伸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