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TVB新剧拍出“《我的前半生》+《欲望都市》”的感觉

“多功能主妇”杨千嬅 遭遇中年危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7日        版次:A12    作者:胡广欣

     《多功能老婆》海报

     恩爱夫妻的幻象被打破

     陈炜饰演一位职场女强人

     蓝飞这个角色跟杨千嬅有很多共同点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TVB今年最后一部台庆剧《多功能老婆》于11月25日开播。该剧由资深监制陈宝华担任总监制及总编审,杨千嬅、黄浩然、陈炜、朱晨丽等人主演,讲述“多功能主妇”蓝飞(杨千嬅饰)遭到丈夫尚剑雄(黄浩然饰)出轨背叛后,自力更生、开启第二人生的故事。这是杨千嬅时隔17年再度回TVB拍剧,剧集在去年10月已经拍毕,如今终于与观众见面。“蓝飞”这个自强不息的失婚主妇,能成为继“余春娇”之后的又一个港女代表吗?

  45岁的杨千嬅,终于演了主妇

  杨千嬅唱过很多歌、拍过很多戏,但她身上最显眼的标签就是“港女”。少女时期,她是大大咧咧的“大笑姑婆”,是失恋也有傲气的“烈女”;年过三十,她成了《志明与春娇》系列电影里的“余春娇”,演活了“中女”的婚姻焦虑和爱情渴望。如今,四十多岁的杨千嬅又遇上了《多功能老婆》的蓝飞一角。 

  蓝飞与杨千嬅有颇多共同点。剧中,蓝飞与丈夫尚剑雄结婚多年,儿子正上小学;杨千嬅与丈夫丁子高也正处于结婚十几年、有一个七岁儿子的阶段。祖籍潮汕的杨千嬅,骨子里是个重视家庭的传统女性;蓝飞这位“多功能老婆”,则是当代贤惠主妇形象的缩影:将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将孩子教育得乖巧聪明,厨艺还特别好,绝对是一百分的贤内助。第一集里,尚剑雄突然提出要带上司回家吃饭,蓝飞也能在繁忙的家务工作中准备好一锅让人食指大动的椰子鸡锅。

  不仅“入得厨房”,她也“出得厅堂”。杨千嬅在剧中的造型与余春娇式的都市白领感觉完全不同,干净整洁、毫不炫耀,带有中年已婚女性特有的时尚元素:原来标志性的紫色中长发,剪成了时尚太太最爱的层次感短发;日常打扮以简单为主,通常是浅色T恤配裤子,偶尔加个休闲外套,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

  第一集被出轨,师奶遭遇重创

  出道至今,杨千嬅拍过的电视剧屈指可数,而她上一部在TVB主演的电视剧已经要追溯到2001年的《美味情缘》。时隔17年,昔日小女孩已成“多功能主妇”。蓝飞这个角色是典型的富裕中产阶级女性:丈夫尚剑雄是收入不菲的建筑师,她则是全职主妇,一家三口住着装潢精致的大房子。两人是标准的模范夫妻:尚剑雄每天出门前,蓝飞都会为他打好领带;蓝飞出国旅行,也不忘给丈夫挑选领带。

  《多功能老婆》的节奏颇为紧凑。第一集里,看似幸福的蓝飞就接连遭遇了丈夫出轨、小三逼宫,让人忍不住感叹:中年妇女的生活,实在太不容易了!尚剑雄年轻有为且正值事业上升期,他虽然爱着蓝飞,却犯下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同时与秘书洪玉梅(陈庭欣饰)、女老板颜成功(于淼饰)有暧昧关系。之后,他更会为了事业放弃家庭。而秘书洪玉梅居然是个“进击的小三”,第一集里,尚剑雄希望跟她断绝关系,怀恨在心的她径直找蓝飞摊牌,打破了蓝飞的幸福幻象。

  切入角度独特,引发女性共鸣

  《多功能老婆》的总监制陈宝华是最早一批北上发展的香港创作者之一,该剧在质感上也更加接近内地剧集。不过,近两年《跳跃生命线》《金宵大厦》等TVB高收视剧集等大多以“港味”取胜,一部“港味”不浓的港剧,不一定能讨好港剧受众。

  不过,《多功能老婆》以中年女性的视角切入,或许能够激起女性群体的共鸣。总监制陈宝华曾表示,《多功能老婆》“有《我的前半生》+《欲望都市》的感觉”。

  剧集第一集就抛出一个极具争议的问题:丈夫出轨到底要不要原谅?蓝飞做出了一个“贤惠正室”的选择。她在第一集最后的独白颇为戳心:“这个世界,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角落,都有女人遇到这种事。冷静,如果你不想离婚,就不要随便跟老公摊牌那么幼稚。如果上天让我过了这一关,我一定会更加珍惜这个家。忍住这口气,你就会升值,成为更强的多功能老婆。”

  接下来的剧情中,蓝飞将重新经营自己的事业和感情;而她的两位闺蜜——职场女强人万风华(陈炜饰)、美丽阔太太马思蕾(朱晨丽饰)都会面临各自的感情问题,预计会引发不少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