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办印发《2019-2023年全国 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1G    作者: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19-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纲要》对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提出5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即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尽责意识持续强化,领导能力、专业素养全面提升,班子结构不断优化,遵规守纪、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同时,明确了“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领导班子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落实好干部标准,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坚持依法依规、全面从严,高标准严要求建班子管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规划纲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抓好贯彻落实,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选干部、配班子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履责情况要纳入考核内容。班子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人事)部门要与其他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