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糟粕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11    作者:英豪子

    

  □英豪子

  《知堂回想录》中有一篇“北京的戏”,记他年轻时被官派去日本留学前,第一次来北京,大概闲着没事,就出去看了几出京戏:“我记不清是在中和园或广德楼的哪一处了,也记不得戏名,可是仿佛是一出《水浒》里的偷情戏吧,台上挂起帐子来,帐子乱动着,而且里面伸出一条白腿来,还有一场,是丫环伴送小姐去会情人,自己在窗外窃听,一面实行着自慰。这些在我用文字表白,还在几费踌躇,酌量用字,真亏演员能在台上表现得出来。”

  这回看戏让知堂不免失望了:“说到底,这糟粕也只是一时的事,但是在我的印象上却仍是深刻,虽然知道这和京戏完全是分得开的事情,但是因为当初发生在一起,也就一时分拆不开了。”

  我也是爱看京戏的,很庆幸如今的京戏里早已没有了那样的糟粕了。传统的表演艺术,除了京戏我又特别爱听相声。这些年有一位相声名家红得不得了,有专门的剧场说相声,还到全国各地甚至到国外去专场表演,影响很大。我慕名到网上去找到其相声集看了,原来里面有不少的荤段子,往往是一些低俗猥亵的包袱最逗观众笑。我不是道学家,对荤段子并不一概排斥,以为三朋四友在适当的场合讲讲,大家哈哈一乐,也是娱情之一法,无伤大雅的。而相声是舞台表演艺术,在舞台上去说荤段子,好像就很不合适了。便是大众平日在私底下讲讲荤段子,也是要分场合看对象的,大家一定不会在自己家里讲的,一定不会在父母和儿女面前讲的。相声固然是通俗的表演艺术,但俗亦要有度,岂可全没有底线,低俗到那么不堪。

  公道论之,这位相声名家的天赋和功夫,在今日相声界无可出其右者,完全不必靠荤段子来哗众取宠的。马三立侯宝林的相声,就没有任何下流下作的东西,观众却都笑个不停,他们都成为了相声艺术的一代宗师,受到那么多观众的热爱和尊敬。所以我对荤段子相声的观后感,是和知堂当年看京戏的观后感是一样的,就是相声和糟粕也完全是可以分得开的。

  式亭三马的《浮世澡堂》,是日本滑稽本的代表作,我架上有这部名著,知堂所译,很是好看。知堂在文章中曾引堀舍次郎《江户时代戏曲小说通志》中对此书的评介:“此书不故意设奇以求人笑,然诙谐百出,妙想横生,一读之下虽髯丈夫亦无不解颐捧腹,而不流于野鄙,不陷于猥亵,此实是三马特绝的手腕,其所以被称为斯道之泰斗者盖正以此也。”

  这部书写的是男女澡堂里的事,又是滑稽本这一通俗文学形式,却能不涉野鄙和猥亵,也可以让读者“无不解颐捧腹”,这才更可见出作者的好本领,果然“斯道之泰斗”也。若式亭三马也靠讲澡堂里的荤段子来“以求人笑”,那也就没有什么了不得的了,格调与品位先就没了,还算什么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