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官员“带病”转岗 韩检察机关搜查青瓦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10G    作者:杜鹃

    

  韩国检察机关4日搜查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以调查青瓦台是否参与掩盖釜山市前副市长柳在洙的腐败嫌疑。检察官怀疑,前任法务部长官曹国涉嫌叫停青瓦台对柳在洙的监察。

  首尔东部地方检察厅4日赴青瓦台秘书室搜查取证,以核实青瓦台为何叫停对柳在洙的特别监察。

  柳在洙现年55岁,涉嫌2017年出任韩国最高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服务委员会主管期间收受多家金融企业贿赂,总计5000万韩元(约合4.2万美元),包括为他的孩子留学埋单。

  青瓦台一度对柳在洙实施特别监察,没有施以任何惩戒。那项监察遭叫停。柳在洙2018年出任釜山市副市长。

  检察官怀疑青瓦台民政首席室下设的特别监察小组对柳在洙的监察因为“特殊原因”叫停,正在查找叫停“主使”。4日搜查青瓦台是为取得当时的监察资料和报告。

  青瓦台方面暂时没有回应秘书室遭搜查一事。

  为调查柳在洙受贿案,检察机关10月开始搜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和数家金融企业办公地。

  柳在洙近期辞去副市长职务。首尔一家法院11月底对他签发逮捕令,原因是他可能出逃或者销毁证据。

  一名前任青瓦台特别监察员今年2月举报,前任法务部长官曹国和其他前任青瓦台官员牵扯叫停对柳在洙的监察。

  曹国在出任法务部长官以前是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他8月获得总统文在寅提名法务部长官,9月正式就任,其间围绕他家人的多桩负面新闻持续发酵,触发首都首尔大规模集会。曹国的妻子、女儿和儿子迄今遭检察机关多次传唤,关联利用私募基金逃税、伪造入学文件等嫌疑。

  韩联社报道,就叫停对柳在洙监察一事,另外两名可能发挥决定作用的人是青瓦台前任民政秘书白元宇和前任青瓦台民政首席室反腐败秘书朴炯哲。

  杜鹃(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