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选“被子”有门道 藏着掖着更温暖

——2019冬季保暖消费趋势行情分析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15    作者:黄启兵

     除螨机

     入冬床褥

  “忽如一夜冷风来,千被万被盖起来”——这当然是网友们戏谑的说法,但确实说明现在已经开始冷了。即便是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地区相对很温暖了,但晚上最低温度都要去到10℃左右,必然是需要盖好被子的。

  问题来了:“暖”字当头,如何盖好一床棉被,让这个冬天更温暖?细究起来,还真是有蛮多门道呢。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启兵

  制图/刘苗

  新材质棉被更受欢迎

  究竟哪一款材质的棉被更好,说起来还真是有点头大,因为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棉被类型实在是太多了。总体而言,最常用的棉被就是五大种类:棉花被 、人工化纤被、蚕丝被、羊毛被以及羽绒被。

  综合商家以及部分市场研究报告所体现出的趋势看,新款流行材质、通透性好、抗菌健康等性能突出的被子,关注度最高。直接体现为:蚕丝被、羊毛被以及羽绒被,市场关注度最高,被子当中的填充物增强质感;棉花被最为传统当然也最为稳定,依然是当前的主流选择;相比之下,人工化纤被的关注度明显降低,价格便宜但舒适度略差,只有特别在意价格或者短期性消费需求者选择更多。

  每一种材质的被子都各有千秋,可供消费者各取所需。蚕丝被轻盈而保暖性强,内容填充物又可区分为桑蚕丝(白蚕丝)和柞蚕丝(野蚕丝),显然细腻的桑蚕丝更受关注,当然价格更高,相当于两倍柞蚕丝被的价格都不出奇;羊毛被和羽绒被同样具有保暖性好的特点,但如果是全纯羊毛或者全纯羽绒的被子,价格高不说,实际上在并不算寒冷的南方地区用起来会显得“偏热”。所以,“混搭”是比较流行的方式,既有蚕丝与羊毛混纺的被子,又有“一面蚕丝被、一面羽绒被”的双面被子,俗称为“四季被”。夏季吹空调的时候,单独取出轻薄的蚕丝被来盖,冬季把“蚕丝被+羽绒被”合二为一。

  此外,棉被消费升级的趋势从内到外持续延伸,注重设计款式和体感舒适度。面被的面料靠材质取胜,丝光棉甚至贡缎面料等手感丝滑细腻的被面,最受青睐。

  不能忽视的床褥

  很多人特别注重盖在上面的被子,却容易忽视垫在下面的床褥。实际上,床褥的使用,甚至在民间流传一种说法是“七分垫被三分盖”,没有下面的垫被托底,上面被子盖得再厚,也是会觉得“凉凉”的。而且被子盖得太厚的话,有时会感觉呼吸都受影响。

  家住东圃的潘女士就反映,她比较怕冷,尤其是怕冷背,所以,宁可褥子要垫得厚一点。但是不是真的要“七分垫被三分盖”,恐怕还是要因人而异,选择合适自己的床褥材质和厚度。通常来说,棉质的床褥舒适度更好,是最受大众欢迎的。

  说到褥子不能不提到电热毯。在广州这样相对温暖的地区,恐怕用电热毯的是少数,但也不缺乏使用者,尤其一些有老人和婴幼儿的家庭。电热毯提前预热,可以让被窝迅速升温,很快就暖起来。不过,电热毯很容易让体感过热,体内蒸发也更快。除非特殊情况,否则长期使用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方式。

  现代人多喜欢用床垫。有的人会认为有了床垫就不需要用床褥了,实则不然。冬天时段,床垫的保暖性和舒适性依然不如加配一张床褥;而且床褥往往还需要有套上床单,作为一个“隔层”,避免床垫容易脏。

  除尘除螨要勤快

  “三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这真的不是吓人的,而是确有其事。被褥用久了,自然就容易滋生尘螨。尘螨非常顽固不化,不光是活的尘螨容易导致过敏,并且那些已经死掉的尘螨尸体也是过敏原之一。

  所以,冬天晒晒被褥是非常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晒的时间要讲究,一般是早晨1000到下午300比较温暖的时段;有一些材质的被褥不宜暴晒,比如蚕丝被、羊毛被、羽绒被,暴晒容易导致内容物变质,晒一个小时左右便要收回。很多人喜欢边晒被褥边拍打,的确对于除螨有很好的效果。不过像蚕丝被、羽绒被等内容物比较细腻的材质,过重拍打反而会适得其反。

  推荐两个除螨“神器”,除螨机+小型吸尘器。除螨机利用光照、震动等方式杀死螨虫,再利用吸尘器快速吸纳碎屑,保证被褥的清洁干净。但前几年除螨机大干快上,市场上遍地都是,有的除螨机效果很难界定。只能说,除螨机是辅助手段,除螨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活儿,需要反复不间断除螨。

  此外,有的床垫天然“抗螨”,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些带有乳胶、黄麻纤维、亚麻等材质的床垫,特殊的自然味道能够抑菌;或者在床垫里面加上一层防螨内胆套面料,也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