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湾区科创力

蘑菇里也能 长出“护肤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8    作者:李钢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用蘑菇做的“人造肉”,你吃过没?对于广东的科学家来说,用蘑菇做出美味营养的“人造肉”已经不是什么难事。

  广东是全国食用菌的主要消费市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也是食用菌产品进出口的集散地。科学家们充分利用了粤港澳大湾区在食用菌领域的技术、市场等诸多优势,搞了一些“大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和团队正筹划在广州建立大湾区微生物安全与健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造全球最大的食用菌及大型真菌种质资源库。

  到目前,这个资源库已经采集保藏了野生菌11000余株,完成基因分类鉴定4300多株,保藏标本8万多号,居全国之最。

  不仅如此,吴清平院士团队还通过位于广州科学城的“食用菌新品种繁育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中试)基地”开展成批品种的人工驯化栽培试验。将固体培养长出子实体或液体深层培养长成菌丝体的品种,用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和细胞组等现代组学技术,进行大数据大通量的风味营养和抗肿瘤、抗病毒、抗衰老、降血糖、降血脂、免疫调节、肠道微生物调节功能筛选,经过活性成分提取分析、功能机理、药代动力学等研究,开发出食品、保健品、护肤品和药物前体化合物等高技术产品。

  粤北山区平均气温低、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适宜食用菌的生长,韶关是我国重要的食用菌传统产地,有着悠久的食用菌栽种历史。

  在以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为代表的“广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多家食用菌及其相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已经进驻韶关市甘棠工业园,与多家当地的食用菌企业联合开展产业园建设,将原先分散的食用菌生产凝聚成食用菌一二三产相结合,产业发展与扶贫致富相融合,产量与质量共跨越的有机整体,用现代科技重振粤北的食用菌传统产业。

  预计到2020年,产业园区食用菌用地面积将达到1000亩,优质特色食用菌栽培覆盖率达100%,其中60%以上达到标准工厂化栽培水平。园区食用菌总产量达6000吨,总产值将达到1亿元。到2021年,食用菌产业集群总产值有望达到1.2亿元。

  吴清平院士说,食用菌乃至大型真菌类本身就是个亟待发掘的资源宝库。各种食用菌具有山珍风味,且蛋白质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营养素及动植物维生素含量均衡,还有富集微量元素的特性,是人类食物补给、营养纠偏和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补充途径。食用菌在长期与环境和其他生物的生存竞争中,催生了丰富多彩的次级代谢产物。这些次级代谢产物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和对抗众多慢性流行性疾病的神奇功效。

  大湾区的食用菌产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