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虚火上浮,试试肉桂炖梨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31日        版次:A18    栏目:健康周刊·保健    作者:张华、黄月星

    

  今日养生方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很多家庭做菜炖肉会放入一点肉桂调味。其实,肉桂不单单是调味的香料,还有温里散寒的功效,可以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适合冬季手足冰冷的人群服用。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中药师李欣介绍,肉桂是常用的温里药,既能补火助阳又能够引火归元。补的是命门之火,肾虚怕冷的人就很合适;引的是上浮的虚火,一些虚火上浮表现为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的也可以用。不过要注意的是,肉桂药性温热,里有实热、有出血倾向者及孕妇不宜服用;服用肉桂时不可与赤石脂同用。

  推荐食疗方:肉桂炖梨

  材料(两人份):肉桂5克、梨两个、红糖适量。

  做法:梨洗净,削皮切块,肉桂捣碎;适量清水下锅煮沸,将梨块、红糖及半份肉桂放入,文火煮15分钟,再将剩余肉桂放入稍煮即可。

  功效:肉桂味辛甘,性大热,因此还有温经散寒,温通经脉的作用。用偏凉的梨搭配肉桂,既可防肉桂大热之性,又添一分清润滋味。本汤品适用于肾虚怕冷、小便清长、冬季手足冰凉、腰膝冷痛者,也可用于因虚火上浮所致的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目赤肿痛等症。

  知多D:

  肉桂不只在做菜的时候才能用,在红茶、咖啡、可可里放点肉桂风味更佳。另外,在面包上也可以抹上一些肉桂粉和花生酱,放入烤箱里,飘香四溢,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