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市委书记马文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开创特区发展新局面

汕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11    作者:王漫琪

    

  制度自信引领广东前行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访谈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汕头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该市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市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全市1.2万多个党组织、23.4万多名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新一轮“深调研”工作,坚决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看齐追随,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近期,汕头市委书记马文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介绍了汕头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具体部署。

  就如何不折不扣地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汕头各项工作中,马文田表示,汕头要以高效的制度执行力,从多个方面不断开创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新局面——

  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推进“放权强区”

  强化政治引领。汕头将紧紧抓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这个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市领导同志带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融进血脉、铸入灵魂,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快形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落实好党委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理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主动抢抓“双区驱动”“双核联动”重大机遇,全面学习借鉴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的好经验、好做法,只要其他地方能做、汕头自己能定的,就大胆做、大胆试、大胆闯。着力破解制约汕头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总结推广濠江区行政体制综合改革经验做法,做活做好“放权强区”这篇文章,重点围绕创新驱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国土规划、土地征收、城乡治理、人才引进等关键领域,深入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以改革的不断深化推动有关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发展完善。

  加快推进交通基建 打造汕头高铁站CBD

  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做大经济堆头,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围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主干道、城际轻轨、深水大港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汕头高铁站中央商务区,不断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全产业链招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做实做强保税区、高新区、华侨试验区等平台,更好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民生是指南针,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筹办亚青会为契机,以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省节水型城市和入围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动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脱贫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商贸“四个高地”,全力推进练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大力开展“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四洗行动,全面铺开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乡环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摒弃“办事靠关系”陋习 优化法治环境

  加强社会治理。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决摒弃“办事靠关系、遇事就找人”的陋习,在全社会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建立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确保汕头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马文田还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接下来,汕头将举办专题培训班,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分期分批组织集中轮训,确保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同时,深入开展新闻舆论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