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9年留学行业关键词:

涨!涨!涨!改!改!改!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15    作者:

     英国最新签证数据

     中国学生就读英国高等教育专业选择变化

  从整体而言,2019年各国对国际学生的政策离不开“涨”和“改”两字。学费涨,考试费用涨,咨询人数也高涨!从人数而言,仅澳大利亚发布的2019最新国际留学生数据显示,共有72万的海外学生留学澳大利亚,比上年增长11%,其中,中国留学生约占30%,比上年增长5%。

  此外,2019年不少与留学相关的政策也做了调整改变:英国的PSW签证传来回归的好消息,托福考试也推出了“个人最佳成绩(MyBest Scores)”服务。

  英国

  政策宽松令咨询人数高涨

  受欧盟经济环境、新首相上台的影响,2019年英国的政治局势充满变数,但留学政策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宽松态势。

  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2019年12月数据显示,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的12个月内,英国签证与移民局向中国公民签发第四层级签证达119697个,较2018年增21%,获签率达99%。近六年(2013年-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留学英国人数呈现上升的趋势。

  同时,中国近三年赴英就读研究生课程、本科生课程的人数也在逐年上升,预计未来将会有更有中国学生赴英求学。

  ●PSW签证即将回归引关注

  虽然英国国会尚未对PSW两年毕业生工作签证作出最终的文件材料,但此前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委员会(UKCISA)发布了一篇文章,进一步明确了能够享受PSW政策的留英国际学生的毕业时间。据了解,于2021年夏季后(含夏季)完成其学业的留英国际学生,将有资格申请时效为两年的毕业生PSW签证。

  基于此利好政策的影响,学生咨询量也大为提高。琥珀教育的何楚刚表示,办理英国留学申请量较2017/2018学年升幅达16%。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近日公布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在已经结束的2019申请季,英国本科大学入学申请人数达到破纪录的706435人,实际上,共541240名学生获得录取,两项均比以往有所增长。本科整体录取率达到76.6%,而欧盟以外的国际生首次超过45000人。其中,被录取的中国大陆学生有12415人,比2018申请季多录取了2235人,增幅高达22%,创历史新高。算上2019年下半年申请的人数,增幅将超过30%。

  ●更多英国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2018年10月,英国高校联盟“罗素集团”成员之一的伯明翰大学宣布,从2019年起,中国学生可凭借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入读该校本科课程。

  截至2019年6月,超过14所英国高校官宣接受中国高考成绩,这些高校包括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莱斯特大学、邓迪大学、肯特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

  此前,由于英国高中阶段课程设置和中国有区别,所以英国高校普遍不直接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中国考生想入读英国高校本科课程,必须先读一年或半年的预科课程。而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后,高考生如果能满足以上大学的入学要求,就可以申请直接入读该校本科学位课程。

  由此可见,英国高等院校对中国学生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将会有更多的英国院校承认高考成绩。

  ●专属中国学子的奖学金开放申请

  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30所英国高校(包含剑桥大学、巴斯大学、爱丁堡大学、东英吉利大学等)共同设立的“2020非凡英国奖学金计划”已开放申请。

  该奖学金计划专为中国留学生设计,面向正在或计划申请英国研究生(授课类或研究类)或以上学位课程,且计划在2020年秋季入学的中国学生开放。

  此次“2020非凡英国奖学金计划”共设立41个研究生奖学金项目,单笔最低额度为1万英镑,覆盖了工程、法学、商科、艺术、生物科学、信息技术等多个专业。

  近年来,留英学生对于专业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2019年10月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最多中国学生选择的学科领域有工程和技术(约13500人)、社会类学科(约8600人)、创意艺术及设计(约7000人)。而最受中国学生青睐的商科和管理类尚未有更新的数据。根据2016/2017年度数据展示,当年商科和管理类达45065人,预估数据只会有增无减。

  虽然商科和工程仍是就读人数最多的课程,但专业选择呈多样化趋势,艺术、社会类科学增长显著,基数也大;语言类、数学类匀速上升。以艺术设计类专业为例,过去三年在读中国学生人数增长飞速,这一个专业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是当下市场的热点。

  何楚刚认为,基于2019年多项利好,预计留英中国学生人数将会持续增长,英国政府也会看出国际教育对英国的重要性,2020年的留学政策有望继续朝相对宽松的方向发展。

  澳洲

  留学政策变化多多

  据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发布的2019国际生数据显示,共有72万的海外学生留学澳大利亚,比去年增长11%,其中,中国的留学生约占30%,比去年增长5%。为了吸引人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推出多项利好政策。

  ●偏远地区重新划分,澳签证配额增加

  2019年,澳大利亚留学最引人关注的政策变化在于“偏远地区”的重新划分。自2019年11月16日起,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以及珀斯将正式晋升为“偏远地区”(Regional area)行列。同时,新偏远地区的签证配额从23000个增加到25000个。

  “偏远地区”主要指澳大利亚偏远或人口低增长的城市区域。目前名单有:阿德莱德、阳光海岸、堪培拉、纽卡斯尔/麦格理湖、卧龙岗/伊拉瓦拉吉朗、霍巴特。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为大都会城市。在偏远地区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将可以在享受2年工签的基础上,获得额外1年工作签证,即3年工签。同时,毕业生在申请技术移民时,将享受额外的5分加分及各种激励措施。

  此外,澳大利亚的职业清单也发生变化。2019年4月,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了2019年独立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对应不同移民途径的三大职业清单各有更新。MLTSSL长期列表适用于申请485毕业生临时签证、189独立技术移民、190州担保移民和489偏远地区亲属担保移民;STSOL短期列表适用于申请190州担保移民和489偏远地区州政府担保移民;ROL偏远地区列表适用于申请489偏远地区州政府担保移民。

  其中备受留学生关注的MLTSSL长期列表新增36个专业,采矿工程、石油工程回归。针对申请偏远地区州政府担保移民的ROL偏远地区列表,牙医、翻译、麻醉师等仍在列。

  近年来,澳大利亚也在不断出台新政吸引中国留学生。简化学生签证框架(SSVF),内容包括所有国际学生都将申请同一种学生签证(子类500)和所有学生签证皆需在线上申请。而在打工政策方面,持有允许打工的学生签证且年满18周岁的全日制留学生,每两周可最多工作40小时。虽然总时长没变,但是打工时间变得更灵活。

  多项政策显示,澳大利亚正往提高外籍人才就业门槛的方向发展,更青睐拥有高新技术、与真正紧缺职业对口的人才。

  ●赴新西兰读博士,可享本地生同等学费

  教育输出是新西兰的第四大产业。据新西兰使领馆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新留学中国学生为37492人,比2016年-2017年略有回落。首次申请学生签证数量,2019年共有1504人,读大学的人数持续上升,更多人选择读硕士或以上的学位课程(占比37%)。

  在政策方面,国际生攻读新西兰博士学位,可享受与本地学生一样的学费,每年仅需人民币30000-40000元,可申请三年毕业生工签,并全职工作。此外,子女可入读当地中小学,配偶可申请开放工签。

  国际生攻读新西兰硕士学位,可申请三年毕业生工签。此外,配偶可申请开放工签,子女可依附拥有工签的配偶,申请学生签证,可入读当地中小学。

  有留学中介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广东等沿海地区家长更加关注低龄留学,新西兰成为首选留学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