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全国乡村春晚广东清远 分会场上演“群狮争霸”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05    作者:柳卓楠

    

  羊城晚报讯 记者柳卓楠报道:8日上午10时,广东清远英德市峰林小镇正上演一场以“狮文化”为主题的另类乡村春晚。

  这是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全国民间狮王大会广东(清远片区)选拔活动,广东清远是今年全国乡村春晚的分会场之一。据悉,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共设置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浙江丽水,分会场分布于广东、安徽、四川、河南、内蒙古、陕西、黑龙江、湖南八地。

  本次全国乡村春晚清远分会场的活动包括三部分,狮王大会选拔赛、原创村歌表演及清远非遗文化“活态展”。狮王大会可以说是整场活动的最大亮点,来自清远八个县(市、区)选送的八支民间狮队参赛,两两比拼,角逐狮王。

  在表演现场,一首首悠扬动听的村歌不断响起,这是清远特色的“原创村歌”。现场表演的四首村歌是从清远各个区县选拔而来的优秀作品,均是当地老百姓自行谱曲填词。

  活动现场还设有丰富的非遗“活态展”,英德红茶、擂茶粥、客家鸡公狮、英石假山盆景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陈列在现场,向观众展示地方特色非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