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律师提醒

“充值打折”需警惕 发现上当立即报警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09    作者:

    

  近年来,“充值跑路”事件频发,商务部在2012年出台、2016年修订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中,规定了企业发售预付卡应当向商务部门备案。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朱永平律师指出,“该部规章对发卡机构的主体要求很高,适用范围较窄。但此类案件在美容理发、网吧、健身、餐饮等服务行业较为常见,日常中出现“充值跑路”情况的大都是个体工商户,不受该办法的管理。”

  “你看中的是商家的折扣,商家看中的是你的充值款。”居民如何避免掉入“充值”陷阱?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赵绍华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充值消费(预付款消费)时,一方面要考察商家的信誉和实力,此外,不要被高额的打折所迷惑,每次尽量少充值,消费完后再充值。

  遭遇财产损失后,街坊应该如何维权呢?赵绍华告诉记者,发现上当受骗的居民应保留相关证据,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受骗的数额达到了诈骗罪立案的标准,警方会立案追究犯罪嫌疑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