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今日登陆全国艺联专线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为英雄正名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0日        版次:A11    作者:李丽

     89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片场指挥

    

    

     影片取材自真实事件,力求还原历史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银幕追光

  艺影骊珠

  由好莱坞传奇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改编自真实事件的高口碑佳作《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将于1月10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该片被业内赞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近年最棒的作品”,更被预测为奥斯卡颁奖季“强有力的竞争者”。

  这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多年来一直想讲的故事,揭露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爆炸案的真相。影片在烂番茄网的爆米花指数高达96%,在中国豆瓣也收获了8.1分的高分。

  “引人入胜又令人心碎”的故事

  影片改编自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爆炸案真实事件:安保人员理查德·朱维尔发现炸弹,挺身救人,结果却被一篇报道指出他“符合自杀式爆炸者的特征”,于是英雄秒变“嫌犯”,朱维尔身陷巨大的舆论暴力中,而独立律师沃森·布莱恩特在为其洗刷罪名的过程中,还发现此事背后存在更多的阻力……

  在过去,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直想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他说:“理查德·朱维尔是一位英雄,他拯救了数百条生命。我想让全世界知道真相。”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第38部剧情片,上映后收获海外媒体极大肯定,被誉为一曲“引人入胜又令人心碎”的英雄悲歌。有外媒称赞该片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近年来最棒的作品”,震撼心灵且发人深省。影片接连入选美国电影学会奖、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的年度十佳,众多权威媒体预测这部电影将是奥斯卡颁奖季的夺奖热门。

  连原型母亲都惊讶的“还原度”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取材自真实事件,因此无论从人物刻画还是场景重现都力求还原历史,让观众仿若置身现场,“亲眼目睹”20多年前发生的一切。男主角保罗·沃尔特·豪泽为走进理查德·朱维尔的内心,观看了大量他生前的演讲视频与个人资料,不仅模仿他的神态动作和声音,更试图从性格等内在层面重现人物光彩。连原型的母亲也惊讶不已:豪泽走路的姿势竟和朱维尔一模一样!他的表演被媒体赞为“凭借完美表演抓住你的心,贡献出了一次值得奥斯卡奖级别的表演”,他也凭该片摘得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的最佳突破表演奖。

  不仅男主角形神兼具,影片的制作团队也力求再现场景,甚至重新策划了案发当晚的演唱会——舞台高度及LED尺寸等布置均做到“1∶1还原”。

  连配角都是“奥斯卡级神表演”

  除了保罗·沃尔特·豪泽,该片配角也是演技大爆发。饰演朱维尔母亲的凯西·贝茨凭借感人肺腑的真情演绎赢得“完美无缺”的满分评价,再现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神演技——她曾于1991年凭《危情十日》获第63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凭借《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贝茨获得了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的最佳女配角奖。

  山姆·洛克威尔在片中同样耀眼,他诠释了一个外表冷酷但内心有爱的律师形象,还在片中奉上多段“为正义而战”的高能桥段,极具爆发力的表演赢得“无与伦比”的至高评价。据了解,为了演好角色,他不光采访了原型律师,还请求对方用自己的语言将他的台词朗读了一遍。《华盛顿邮报》表示:“在贝茨的带领下,豪泽和洛克威尔富有张力的刻画让电影鲜活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