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知不觉】

“地域性格乃最深刻的地域文化”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2日        版次:A07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钟红明

    

  钟红明   上海《收获》杂志副主编

  在许多的文学样式中,小说是最接近世俗日常生活的。《收获》曾经刊发邓友梅的《烟壶》、陆文夫的《美食家》和冯骥才的《三寸金莲》等小说,于是别开生面出现了“市井小说”的名称,其实描述过往的人物与风俗,是以文学之笔探向民族与地域文化变迁的肌理与血脉,生动的细节和时代命运的拨弄之间,导出的是戏剧化的故事背后,深刻的疼痛与唏嘘。

  冯骥才的小说《俗世奇人》,第一本发在《收获》2000年第3期,《俗世奇人新篇》发在2015年第3期,2020年第1期即将出版,刊载的是《俗世奇人之三》,都是18篇加上他亲自手绘的插图。

  最近这些年的聚会,已经很少人谈自己的写作构思了。曾经有作家说出了一个标题,被别人写了,他的小说构想就作废了。但我一直觉得,民间性强的作家,是不会担忧写作资源的。也不担心将构思说与他人听。

  而在冯骥才笔下,搭一个舞台,奇人就一个个蹦上来。冯骥才说:“天津这地方自有特别之处,寻常百姓,茶余饭后,津津乐道者,往往就是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他们不崇尚精英,偏爱活在身边的那些非凡的凡人。这些人物也就融入此地百姓集体的好恶,地域性格因之深藏其中。地域性格乃最深刻的地域文化,我对将它挖掘和呈现出来十分着迷。”

  同一期还刊发了冯骥才的非虚构《书房一世界》,作家之特殊是有一间自己专用的房子,叫作书房,是自己精神的原点:生活的一半是情感的,书房的一半是精神的。于是书房就成为了冯骥才“心居”。